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倾听农行好故事]带着父亲去上班 > 正文
[倾听农行好故事]带着父亲去上班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年仅28岁的她,能给我们讲述的只有一个故事。
而仅仅一个故事,耗尽了她全部的力气。
这仅仅一个故事,就能让人由衷的钦佩。
来吧,听听农行阆中支行代敏如何忠孝两全。(音频)

    水观镇位于四川省阆中市东南部,距离市区28公里,从城区到镇上,不仅要克服道路的颠簸,还要换乘渡船才能到达,就是在这样一个偏远的乡镇,农行阆中支行水观分理处员工代敏“忠孝两全”的事迹深深的感染着周围的人。
    今年28岁的代敏,与大多数同龄人相比,她的经历“丰富”而曲折。自幼家境贫困,在她16岁时,母亲便因操劳过度突发脑溢血去世。不久,父亲下岗,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父亲整日在外干些灵活儿,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16岁的代敏身上。靠父亲四处打工换来的零星收入,她在节衣缩食中念完了大学。

逆境:相依为命的父亲突发脑梗塞
    2012年,代敏进入农行四川阆中支行水观分理处工作,次年10月7日,在三尺柜台忙碌的她收到了父亲突发脑梗塞的消息,当她赶到医院时,父亲已陷入昏迷。医生告知她:“虽然抢救过来了,但他已经失去了语言功能,行动能力也基本丧失,完全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父亲瘫痪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无情的现实让这位坚强的女孩在病房中痛哭起来。住院期间,父亲吃喝拉撒都在病床上,她端屎端尿,忙前忙后,别人看了都感动得掉泪,夸她懂事,怜惜她的不易。父亲的医疗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和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钱,只能靠自己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一分钱她恨不得掰成八瓣花。
    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和代敏的悉心照料,代父终于出院。然后,又一个难题摆在代敏面前:一面是离不开她的工作岗位,一面是无人照顾的父亲。事后代敏说到“父亲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除了为我操心没有享受到我任何的付出,现在正是我反哺的时候,我不论如何也要将他带在身边好好照顾。”就这样,她毅然决定带着父亲去上班。这一决定得到了单位和同事的理解与支持。2013年12月,她带着父亲坐上了前往水观镇的汽车。当她和父亲下车时,迎接她的除了分理处的同事,还有一个沉重的未来。

重生:磨难练就了更强大的内心
    为了让父亲吃得更健康,她开始学做各种营养餐,手被割伤是常有的事。“只要父亲想吃什么,我就努力学着去做。虽然吃得不丰盛,但两个人一起吃饭别有滋味。父亲很少夸人,有时候觉得我厨艺有进步,就会竖起大拇指,这时候我就心里暖暖的”她说。每天早上6点,她便悄悄起床,煮好早饭,轻声叫醒父亲,帮他穿好衣服,洗脸刷牙,活动一下麻木的四肢,喂他吃早饭,然后去菜市场买菜,回来再喂他吃药,最后打开电视机,安排好这一切,自己才草草吃完早饭,匆匆赶去上班。这一幕,在不到15平方米的单位宿舍里每天都在上演。上午8时,她已站在营业大厅迎接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从她微笑的脸庞上一点也看不到生活给予她的磨难。
    忙碌的工作占据了她大部分时间。但是,不管多忙,每天中午12点,她都准时回宿舍,给父亲做饭、按摩,搀扶父亲去楼下的院子里坐坐。当父亲的大部分体重压在她瘦弱的身上时,经常把她累得满头大汗,但她顾不得歇一歇,又急匆匆的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
    下班后,她又开始了每天的“规定动作”,为父亲量血压、血糖,照顾父亲吃药、洗漱,观察父亲病情变化,替他擦洗身子、洗衣服,每天重复这些细致、繁琐却又非常重要的护理步骤,这几乎成了她固有的生活模式。安静的宿舍里,时常传来她的说话声和父亲“咿咿呀呀”的回应声,这是只有他们父女才能听懂的温馨对话。晚上,待父亲睡下后,她便开始学习基本的医疗知识和护理常识,扮演好父亲的“康复医生”。深夜,她还要起床几次去看父亲是否睡好,悄悄地为他盖上被子。遇上亲朋好友来探望,代父常常流着眼泪比划着说自己拖累了她,对不起她。每当看到父亲流泪,懂事的她都会笑着说“爸,你生我,养我。我现在长大了,能做饭、洗衣服、养家,再苦再累我也能承受。如果你走了,我们的家就没了。”母亲的早逝,使得代敏更加珍惜父亲还在身边的日子。在她的细心照料下,父亲的身体逐渐有了好转。“去年刚来的时候,父亲右半身没有力气,也没有知觉,什么都不能做,那是父亲最低谷的时候。经过这段时间的复健,右手能拿东西了,自己也能扶着墙慢慢挪动了。病情慢慢好转,父亲的心情也变得开朗起来。”她说,每次看到父亲的进步,自己都非常开心,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坦然:干好工作,照顾好父亲
   尽管照顾父亲牵扯了很多精力,代敏的工作却丝毫没有落下。营销产品最多的是她,休假最少的也是她,运营主管是她,兼职大堂也是她。近日,某位客户因父亲瘫痪在床代父亲挂失补办存折。按规定,存折补办是要客户亲自办理的,客户得知规章制度后情绪激动,感同身受的她当即与客户经理带着挂失单据赶到客户家里,征得老人同意后为其办理委托书,顺利办理了挂失手续。老人颤抖的双手紧紧握着她的手,努力地从嘴里挤出“谢谢”两个字,温馨的场面使得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动不已。
    对于未来,代敏内心很坦然。“只想尽力把工作做好,一直把父亲带在身边,照顾好他。”她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父亲一天天好起来,我们爷俩能生活在一起,这样就足够了。因为有父亲的地方,就是一个家”。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董楠  时间:2016-12-02 11: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