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 > 我们的战“疫”——“红衣”女工的平凡与非凡 > 正文
我们的战“疫”——“红衣”女工的平凡与非凡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记者 郑晓飞 实习生万宜森 卢春阳

在家里打开燃气灶做饭洗澡,只是一件最平常不过的事情。这份便利简单实在,没有后顾之忧,但在这份稳定的背后,有一群人正为我们的生活能源保驾护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我们走近这些身披红色“铠甲”的石油女员工,记录他们的战“疫”。

徒步30万公里 平凡巡线员创造非凡成就

“脚踏实地的把每件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成就,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作为西南油气田华油温江兴能天然气公司巡线班的一名普通巡线工人,陈静在从业三十年中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她每天的工作是推着检测仪器巡检片区内燃气管道的安全,雷打不动、风雨不停。工作以来,30多万公里的徒步巡查,陈静对脚下这片土地丈量了无数遍,也不知磨坏了多少双鞋。这份坚持,使她对地下的管网结构烂熟于心,在接到故障情况后,凭脑中的“活地图”就能迅速排查出大致故障点,极大地提高了维护的效率。

“我们每个巡线工的职责就像是管道的一个保健医生,既要及时的发现问题,也要排除可能遇到的各种隐患。”疫情期间,居民生活用气是家中隔离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保障。今年1到2月,在工业、服务业用气大幅下滑期间,陈静所在的片区天然气用量同比增长4.8%,大多来自居民用户。陈静所在的班组提高了巡检频次,以便及时发现排除隐患,保证居民用气万无一失。

在7个人的巡线小组中,陈静是唯一一个女性,“男人能做的事情,我一样可以做,不代表女性做的事情就比他们少。”没有鲜花和锦旗,疫情期间,片区内供气的“零故障”就是对她工作的认可。“不管严寒还是酷暑,我们愿走好每一步巡线路,保障每家用户平稳用气。”

巾帼班组保障成都270万户居民用气供应

“6名女职工保障了整个气站的稳定运行,为成都270万居民安全用气撑起了‘半边天’。”西南油气田公司成都输气站的站长彭郁洁对自己团队的女同事们赞不绝口。

彭郁洁所在的成都输气站为成都市70%的片区供气,保障着约270万户居民和1万多家商业以及CNG用户的用气。日常,这个巾帼班组需要时刻监控输气压力,确保供气稳定,每天需要对站内的所有设备进行检查维护,24小时的车轮式值守保供。

疫情期间的供气事关重大,站场巡检由原来的每4个小时一次变成现在的每2小时巡检一次,设备验漏由原来每周一次变成了现在每天一次。这个巾帼班组的坚守,保证着疫情期间每天300万立方米的零故障供气。

“女性特有的细致和耐心对安全隐患更加敏感,这对保证设备运行至关重要。”在彭郁洁看来,疫情期间虽然和六岁的女儿聚少离多,但自己肩头的责任,能够为女儿树立更好的榜样,教会她今后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20-03-08 12: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