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 > 台湾传媒大学生走进武侯祠 “近距离”品读三国文化 > 正文
台湾传媒大学生走进武侯祠 “近距离”品读三国文化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三国文化是四川的一个重要符号,境内有不少三国文化遗迹,7月15日,第三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暨航拍体验活动一行人来到武侯祠,品读三国文化。

绵绵细雨中,一座座石碑,一间间庙宇,一副副牌匾勾勒出“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的景象。“这里最早只是刘备的陵庙,武侯祠是为纪念诸葛亮修建的祠堂,最早在宽窄巷子附近,明代才迁来形成现存的武侯祠君臣合庙……”讲解员用武侯祠的故事作为开篇,带领台湾学子们沿中轴线缓步前行,进入三国文化。

先欣赏唐碑《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从其文章、书法、镌刻“三绝”中,台湾学子初探三国文化精髓。

进二门环武将廊、文臣廊,再至汉昭烈庙,注目塑像,聆听讲解,关羽、张飞、赵云、马超、姜维、庞统等一众蜀国名将的故事深刻入心。

“前出师表就像家长出远门叮嘱家里的孩子一样……”跟随讲解员逐字逐句阅读石刻《前出师表》《后出师表》,再行至武侯祠内,“名垂宇宙”的诸葛武侯的形象、生平和性格立体呈现。

过红墙夹道,于幽幽竹林中拍照打卡;环刘备陵寝惠陵一周,讲解员一面严肃地向同学们讲述陵寝为何从未被盗的故事,一面又“调皮”地带同学们寻觅清代砖墙上隐匿的砖印,一句“有点像二维码”,引得众人争相围观拍摄。

“很喜欢这里的古代建筑。”台湾大学生许家绮称,“读书时学过不少三国文化相关知识,走在惠陵时,知道刘备就葬在身旁,觉得特别贴近这段历史。看出师表石刻时,读书背过的字句也历历在目。”台湾大学生林冠佑也很喜欢这里的建筑,他觉得“中国味浓厚,因为台湾历史悠久的寺庙较少,更觉难能可贵。”“看过《三国演义》和《三国志》,小时候还听过讲三国文化的相声。”他感叹:“那会儿没想过自己可以这么接近三国文化。”

提问、记录、拍摄后,台湾学子们离开武侯祠,前往宽窄巷子采风实践。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7-16 09: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