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 > 台湾学子走进蜀郡种茶发源地 多元了解“茶文化” > 正文
台湾学子走进蜀郡种茶发源地 多元了解“茶文化”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7月10日下午,第三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暨航拍体验活动来到蜀郡种茶发源地雅安蒙顶山,通过采茶、茗茶、学茶等一系列活动,深入探秘茶文化。

初上蒙顶山,一席茶入宴以茶入肴打开了活动一行人的求知“胃口”。通过走访茶文化博物馆,台湾学子们了解到茶叶如何分类、如何栽培加工、如何鉴别品质等基础知识以及茶文化历史。

随后,台湾学子们穿戴好采茶服、斜挎上茶篓,跟随茶博士深入茶园体验茶叶的采集制作过程。大家根据茶博士便已传授的采茶提采法,小心翼翼的用食指和拇指提起茶叶。采茶看似轻松,实则辛苦。在茶博士带领下,近1小时,一行人仅采集了小筐茶叶。茶叶采集后并不是成品,一行人来到制茶车间体验了手工制茶“三炒三揉”工序中的第一道杀青。在高温铁锅中学子们用手翻炒茶叶,去掉新鲜茶叶中的青草味和苦涩味。据悉,杀青后,茶叶还将经过摊晾,达到降温揉搓定型,再炒制、再揉搓、再炒制、再揉搓5道工序,最后烘焙而成。

最后,台湾学子们观赏了非遗茶道“龙行十八式”表演,学习了盖碗茶饮茶常识,并实操如何闻香、拂茶、掺茶。

此次行程,从倒茶体验、品茶体验、采摘体验、多元融入,让学子们由浅入深的了解了茶文化。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7-11 09: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