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 > 走进藏羌文化地带 体验少数民族民俗风情 > 正文
走进藏羌文化地带 体验少数民族民俗风情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钟帆 田珊 摄影 华小峰)4月11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考察团走进阿坝州藏羌文化走廊核心地带理县,首站来到甘堡藏寨。其所在的甘堡村为嘉绒藏族聚居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巴森根”便是这里独创独有的民间大型叙事性群众锅庄舞蹈。

未进寨子,先闻山歌声。十余名藏族男女齐聚广场载歌载舞,或围圈或成扭解,认真演绎着非遗“博巴森根”,赢来围观游客的阵阵掌声。网络名人“@巍岳钦禹”仔细询问了“博巴森根”的含义和背景后,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长文,其中记录:“博巴”藏语意为“藏人”,“森根”意为“狮子”,产生于清道光年间,歌颂了屯兵骁勇善战的英雄形象。

穿过广场,考察团沿土路漫步在石砌的藏家院落,“@科技的那些事”对沿途摊位上的青稞酒、藏药、藏饰兴趣浓厚,“从中能看到这里居民的民族风俗和生活习惯,对外来游客来说,可以帮助他们了解这些少数民族。”

得知要到一位嘉绒藏族剪纸艺人家里探访,网络名人“@生态梦人”十分兴奋,小跑着第一个进门觅得好位置,拍下4分多钟的小视频,马上配上藏乐和同期声,发布到自己的抖音和微博账号下。在微博中他写道:嘉绒藏族剪纸是侯明远老人一生坚守的民族文化,他从小失去父亲,与母亲相依为命,一直以来,通过为乡邻准备过年必备的吉祥剪纸送祝福,感恩自己因缺失父亲而得到他人的帮助……

“甘堡藏寨的原生态文化底蕴很深,原生态文化就是我们讲的生态文明的核心与灵魂,值得好好的发掘、保护与传承”, “@生态梦人”说,这里自然条件很好,如果能提高精细化管理,就更好了。

据了解,近年来理县深入挖掘传承藏羌文化和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将乡村旅游打造、特色种养产业、藏羌民族风情有机结合,以桃坪羌寨为代表的羌文化,以薛城古镇为代表的盛唐文化和红军文化,以甘堡藏寨为代表的屯兵文化和农耕文化等打造,不断彰显区域文化魅力。而乡村振兴、发展旅游不止是让当地人富裕起来,游客的到来也在逐渐改变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对促进民族融合也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知名旅游博主“@流浪蜀山人”经常来阿坝州旅游,在他看来,甘堡藏寨的旅游基础便是这里的民族文化,除了打卡美景美食,文化风俗更值得了解。“这里适合‘旅游+文化’这种深度游的新玩法,而这也会是旅游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也会这样帮这些有文化基础的景区宣传‘吆喝’。”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4-12 17: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