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 > 两会直答丨乡村旅游推动脱贫攻坚 因地制宜编制规划 > 正文
两会直答丨乡村旅游推动脱贫攻坚 因地制宜编制规划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邓童童 摄影 郑晓飞)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在线推出“两会直答”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发展理念回答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互动。

春天到来,百花盛开,各地以花为媒的特色旅游将再次成为人们的焦点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为此,我们特地邀请到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就旅游如何带动老百姓增收这一话题,谈谈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网友提问:

我父亲的老家在大山深处,翠柏苍松、清溪蜿蜒,村口还有颗屹立千年不倒的红豆树,风光极佳。但村里旅游始终没发展起来,年轻人几乎都只能靠外出打工养活家人。我觉得这并不是长久之计,想问问人大代表们,有没有好的办法通过旅游带动老百姓增收?

 

代表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南充市副市长唐燕:

旅游就是体验美好,农村有山有水,有田有景,是发展旅游的“天然宝地”。以南充为例,我们近年来把旅游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帮助贫困户,把农房改造成民宿,把田园打造成公园,变乡村旅游资源优势为产业经济优势。

我们精心组织很多活动,比如桃花节、采摘节、钓鱼节,吸引大批游客来到农村,住农家院、尝尝农家菜、买点土特产。游客体验了田园慢生活,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2018年,南充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超过100亿元。全市共创建乡村旅游景区21个,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34个,累计带动农民参与旅游业人数21.6万人。

我觉得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一方面需要加大投入,引进、培养乡村旅游管理人才和从业者,带动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返乡就业;另一方面,各县(市、区)要立足本地实际,编制好乡村旅游专项规划,布局亮点、特色旅游景点,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还应该创新乡村旅游服务模式,打造新产品新业态。比如,阆中市天林乡五龙村,依托紧靠国家4A级天宫院景区的优势,利用闲置农房打造特色民宿,带动村民就地就业,2018年接待游客9万多人,实现旅游总收入87.5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党支部书记余彬:

我觉得发展乡村旅游,才能让老百姓在脱贫路上真正奔小康。

对于乡村旅游,我认为第一需要因地制宜,要(乡村本身)拥有原生态、自然之美;第二,发展乡村旅游,需要有政府支持;第三,得有老百姓的参与;第四,得有当地的特色,特别是农产品。

以安哈镇为例,虽地处螺髻山风景区腹地,但发展乡村旅游前,大家经济收入很低。近些年,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同时加强宣传后,老百姓积极参与,建起了农家乐。到目前,安哈镇的农家乐达到了70多家,生意非常红火,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所以,我觉得在有些地方如果条件成熟,可以真正通过做乡村旅游,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3-14 18: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