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 > 两会直答丨更好地解决基层看病难 先从立法保障入手 > 正文
两会直答丨更好地解决基层看病难 先从立法保障入手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郑小飞 吴聃)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在线推出了“两会直答”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发展理念回答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 与网友展开互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病人少跑腿”,百姓就医难问题也可大大缓解。对此,两位全国人大代表这样建言。

 

网友提问:

目前,很多医院都已经实现了线上预约挂号、取号等功能,但还是经常遇到“挂号1分钟、候诊3小时、看诊5分钟”的事。什么时候能真正实现全方位的“互联网+医疗”,让老百姓能就近看病、及时看病呢?

 

代表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

我认为,“互联网+”可为医疗事业提供更好的支撑,而“互联网+医院”,也一定会是未来的方向。为促进“互联网+医院”更好更快落地,我建议一方面从政策方面,从收费、管理等方面加强完善,另一方面,还要从互联网+医疗人员执业要求保障方面着手,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甘华田:

目前,远程诊疗基本只实现了影像学诊断,而一些临床疾病的诊断,还需要与患者面对面交流,甚至进行身体检查。所以,以目前远程诊疗的水平,“互联网+医疗”还替代不了人工医疗,但相信将来,“互联网+医疗”一定会进入临床学科,这就能大大解决基层看病难的问题。但目前,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方面的一系列配套政策尚不明确,为此,我建议先从立法层面,针对远程诊疗、机器人看病等现有技术应用,提供相关法律保障。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3-14 18: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