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 > 两会直答丨高校教育扶贫,教育、文化、科技"三手抓"! > 正文
两会直答丨高校教育扶贫,教育、文化、科技"三手抓"!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邓童童 摄影 吴聃 郑小飞)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在线推出了“两会直答”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发展理念回答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 与网友展开互动。

农村地区贫困与教育发展的滞后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9年要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对此,两位来自高校的全国人大代表有话要说。

 

网友提问: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学校组织有各种支教、下乡等活动,参加这些活动后,我们觉得高校可更好利用自身教育资源,帮扶贫困地区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知可否?

 

代表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

按照“扶贫先扶智”的思路,教育扶贫不仅要关注好教育水平的提升,同时另外两点也需要特别的给予关注:第一,教育扶贫要和文化扶贫相结合,教育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的;第二,教育扶贫要和科技扶贫结合,特别是高校扶贫工作,要很好地体现这一点。以我们学校为例,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除了提升教育水平以外,还积极参与当地文化站的打造。比如家禽饲养,家禽疾病防治等农民科技方面的需求,学校有教师研究相关领域,正好对口。我认为,将教育扶贫更加系统化,效果可能会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西华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苟兴龙:

建议师范类高校可在教育扶贫方面开展,首先,为贫困地方培养大量中小学教师,还可针对乡村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其次,派驻管理干部及教师到贫困地区帮扶,充实当地干部队伍或教育一线;再次,鼓励安排在校大学生顶岗支教。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3-13 17: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