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 > 两会直答丨法律应体现一定宽容度 不让“好人”束手束脚 > 正文
两会直答丨法律应体现一定宽容度 不让“好人”束手束脚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摄影 郑晓飞)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在线推出了“两会直答”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发展理念回答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互动。

近来,一些“好人难做”事件个案引起巨大社会反响,如何不让正义束手束脚?正当防卫的边界如何把握,如何为见义勇为、维护正义提供更好的司法环境?

 

网友提问:

最近,浏览新闻时看到一起见义勇为给自己惹麻烦的事件。面对伸张正义反而让自己身陷麻烦的情况,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怎样才能让正义不再束手束脚?

 

代表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成都市政协常委、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

第一,在立法上,我们要有一些更明确、更易于操作的执法标准,不能太过于模糊。目前法律法规较过去已经有了很大进步,相对都还比较具体,不过还是不够。第二,在执法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有一种新的思想,对问题的认识本身要发生改变,司法部门在执法时,社会责任、人道主义立场和道德立场,应该对我们的执法工作发挥一定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刘守民:

做好事儿被误会,甚至因此承担法律责任,这是近年来老百姓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而这其中更深的是法律和道德的问题。对于正方防卫而言,我认为只要其行为目的是正当的,具有法律弘扬的价值精神,只要不超出一定限度,都应该是被弘扬的。

去年,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要对正当防卫的行为合法性边界制定司法裁量标准,从法律的角度给大家稳定的预期。我认为,法律在衡正当防卫的行为界限时要体现对鼓励正当行为的精神原则,给予一定的宽容度,不能让“好人”缩手缩脚。其次,另一种常见的正当防卫则是我们常说的见义勇为。虽然已有一些条例和规范文件对见义勇为给予表彰,但严格来说还仅是道德上的评价。我个人认为,对见义勇为应该更多地上升到法律规范进行保护,即便是与个人无关的事情,只要是合法的权益遇到了不法的侵害,都鼓励大家去帮助他人,制止不法行为,从道德评价和法律规范的双重层面给予肯定和奖励,这对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是有积极意义的。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3-13 1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