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 > 两会直答︱为留守儿童建档立卡精准管理 增加农村就业机会 > 正文
两会直答︱为留守儿童建档立卡精准管理 增加农村就业机会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在线推出“两会直答”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发展理念回答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互动。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消息,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 697万人,较2016年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数据下降了22.7%。但就697万人这一数据来看,留守儿童的问题当前仍然比较突出。为此,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乡村建设中留守儿童的话题,给出相关的看法和建议。

网友提问:

我老家在川东地区的一个村子,最近几年家乡变化很大,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外出打工的人还是很多,留在村里的小孩很少能见到父母,我觉得这对他们的成长不太好,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

代表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村委会主任余绍容:

首先,建议留守儿童的父母要多跟孩子进行情感交流。现在打电话很方便,他们可以经常给孩子打电话,通过语音、视频交流都可以,让孩子感觉到父母依然“在身边”,感受到他们的关爱。

其次,建议村子里给留守儿童建档立卡。以我们北川为例,全县很早就建了留守儿童数据库,方便统计留守儿童数量,梳理这些孩子们的日常信息,特别是当发现他们有困难的时候,能够及时提供帮扶。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渠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勤人员、巨光乡金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小军:

一方面,建议农村学校的老师们采取“1+N”模式,负责到每个学生,并多与孩子们交流,关心班里的留守儿童。

另一方面,建议政府为留守儿童统一建档立卡,对这部分的孩子们实施精准管理。

最后,地方政府应加大对乡村的投入,为农民工提供更多在农村就近就业的机会,让他们方便照顾孩子,也让农村的老百姓能够留得下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保障。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时间:2019-03-12 09: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