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 > 两会直答︱全国人大代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需将文化精粹注入细节 用情感触动受众 > 正文
两会直答︱全国人大代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需将文化精粹注入细节 用情感触动受众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田珊 邓童童)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在线推出了“两会直答”系列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发展理念回答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与网友展开互动。

当前,文化旅游正成为一个热词,在新的传播格局下,如何利用新媒体和各地的资源禀赋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已经成为当前一项重要的课题。对此,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结合自己所在地区文旅发展的经验进行了分享,给出了建议。

网友提问:

我老家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除了一些名气大的景点外,其实还有很多景色优美、历史悠久的旅游点,当地人都比较熟悉,但是外面的游客却并不知道。新媒体时代下,应当如何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呢?

代表回答: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

媒体宣传对于旅游非常重要,尤其是在新兴信息时代下,旅游更应融入到新媒体中。当下,旅游早已打破了传统的观景游,进入到全域旅游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旅游则必须要和新媒体宣传推广结合起来。

阿坝州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将丰富的“资源优势”变为独特的“品牌优势”,形成巨大的“发展优势”,一直是我们致力研究和解决的重大课题。目前我们提出了“净土阿坝·雪山草地”的概念,这个概念下的一系列思路必然需要专门的打造、制作、包装和传播,这一系列的工作都要与新媒体紧紧结合。首先,要“精准定位”让品牌“亮”起来;其次“致力创新”让品牌“潮”起来;再次要“搭建平台”让品牌“活”起来,“提升服务”让品牌“优”起来;最后要“从严管理”让品牌“硬”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

四川巴蜀文化非常厚重,打造旅游产业时,除了自然景观开发外,还要深度挖掘这些文化精粹。比如成都正在建公园城市,建议可深度研究巴蜀文化,发掘其精神价值。要将巴蜀文化精粹深度研究后,注入到细节中,使之与城市有机融合。如果能将这类文化因素有机植入到旅游项目中,将四川打造成人文之旅目的地,就能更好做到“诗和远方”的统一。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

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需要宣传营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观众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在不断改变。怎么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在推动建设“文旅成华”的大背景下,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做了一些探索。

首先,我们和央视合作了熊猫频道,覆盖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的反响非常好,拥有很庞大的粉丝群;其次,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也在官方微博来推送消息,和大熊猫的粉丝们交流互动;最近,我们也开始尝试微信官方公众号和抖音号。其中,抖音号刚上线20多天,已经有100多万的粉丝,还出了点击量超过300万次的爆款短视频。

我觉得,新媒体传播需要从情感上去打动观众。一方面利用新媒体可传播正确的价值理念,另一方面也可进一步扩大景区自身影响力。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时间:2019-03-11 09: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