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80后程序员回乡耕耘“老川茶” > 正文
80后程序员回乡耕耘“老川茶”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范华 赵丹 摄影摄像 吴聃 韦维)三月春光灿烂,雅安名山区老峨山茶香四溢,80后茶山管理员宋齐山又开始规划上山的行程了。这一去,至少三个月光景。

 

回乡“耕”茶

老峨山连绵茶园将马岭镇天目村环抱其中,这里是蒙山顶茶叶主要产区之一,种茶制茶历史可追溯至明代,在两年以前,却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37岁的宋齐山,是村中一员。

2006年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宋齐山是村中为数不多的名牌大学生。在天府软件园打拼10年,他事业小有成就,却从未断过与茶叶的缘分。

2016年,一位朋友知道宋齐山来自茶乡后,请求帮忙做些生态手工茶。几十斤茶叶出炉,宋齐山身上的茶叶“铭牌”随着茶香越传越广,他索性收集起家乡茶叶相关资料历史和原生茶品种。慢慢,工作重心从计算机行业转向家乡茶叶推广。

软件公司不差一名好的软件工程师,家乡却需要一位茶叶管理推广员。萌生这个想法后,宋齐山决定回到天目村,像父辈一样,到1000米高山上种茶制茶。

 

从零至百

天目村茶园山高林密,远离尘嚣。这里有一种原生态茶品种——老川茶,已生长接近50年。

遵循自然农法,老川茶发芽时间较晚,和明前茶不同,一般在清明节后发芽。更长的孕育期,保证老川茶能汲取更多内含物质,口感层次更丰富,茶香也更浓郁。

回到天目村后,每年3月底至6月底,宋齐山都在茶山上采茶制茶。

早起联系茶农采茶,陪着他们一起弯腰弓背赶采茶芽;下午和制茶师“泡”在一起炒茶烘茶。忙的时候半夜两三点还在杀青,揉捻,烘焙……

但辛苦与付出所换来的,在旁人看来,却与“写代码”相差甚远。一开始甚至父母也不同意——读了那么多年书好不容易走出去却倒回来做茶,还是自己辛苦搞了半辈子都看不到前途的事。

但宋齐山坚持下来了,从身边人开始,用质量和口碑获得认同感,一传十、十传百,近四年来从零积累至两三百位固定客户。最初不同意不理解的人,也在慢慢转变着态度。

 

反哺家乡

因地理环境偏远,天目村茶叶销售比较困难,导致这里的村民收入普遍偏低。

在政府帮扶下,产业有了起色,宋齐山开始琢磨如何让家乡人共同致富。

聘请村民采茶制茶,两个月时间,月均收入5000元;与部分村民合作,将符合生态标准的茶叶,按高于市场价20%-30%收购……

如今,老川茶不仅是天目村村民致富的途径,也成了这里的一个响亮招牌,以此为媒,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这片茶园环绕下的美丽乡村。

2017年,通过政策兜底、产业帮扶、住房改造提升,天目村素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脱贫推出标准;2018年,天目村摘下“贫困村”帽子。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20-03-17 11: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