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二季2: 2019年全国“扶贫日” 四川干了啥? > 正文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二季2: 2019年全国“扶贫日” 四川干了啥?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二课开讲啦!我们先来认识一位藏族村支书——陈望慧。

20年前,陈望慧嫁入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通过努力改变了贫困家境,10年后,又凭着“不种粮食、改种玫瑰”的大胆想法,带领22个高原村脱贫增收,被誉为“夹金山的高原玫瑰”。

今年10月17日全国第六个“扶贫日”,陈望慧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第一个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发言。

讲到这里,我们先来弄清“扶贫日”。

2014年8月1日,国务院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它唤起全社会扶贫的潜能、智慧和力量,已成为宣传、交流、传播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窗口、大平台和大讲坛。

四川每年都会开展“扶贫日”系列扶贫活动,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扶贫的社会氛围,汇聚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今年10月15日,四川省2019年社会扶贫工作推进暨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泸州市召开,大会对简阳市妇女联合会等50个先进集体、张保才等10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这是我省首次将先进集体纳入脱贫攻坚奖进行表彰。

今年四川各地各部门开展了“扶贫日”自愿捐赠活动,截至10月20日,已接收捐赠款物合计25.11亿元。此外,泸州市作为今年四川省“扶贫日”活动承办地,开展了“酒城扶贫好人”“百企联百村先进单位”评选活动。省国资委举办了“责任担当—全省国有企业脱贫攻坚大型图片展”,动员国企开展自愿捐赠活动,募集资金共4.2亿元。

同学们,推进精准扶贫不是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四川深入开展消费扶贫,首创“四川扶贫”集体商标,建立全省扶贫产品目录清单和认定制度,出台多项政策支撑,就是为了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

网络扶贫也精准发力,扎实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工作,努力实现社会扶贫资源与贫困需求的有效对接,助力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

同学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决战阶段,让我们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奋力夺取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11-04 1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