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第二季》第四期 > 正文
《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第二季》第四期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咱们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第二季的最后一课,不讲大道理,来看看电视剧吧 。

大家还记得这部聚焦高考和亲子关系的电视剧《小欢喜》吗?真的,太真实了!但今天,咱们既不聊高考,也不聊亲子,来看看剧中的这个恐怖情节。

先来个回放压压惊——剧中,黄磊饰演的方圆的父母被非法集资、传销给套路了,损失80万,差点让这一家的小欢喜成了大伤悲。一个普通的家庭,损失好几十万,这可不是小数目。

但其实,电视剧里这两位老人被骗就早有预兆,因为不法分子的套路不外乎以下几个。

套路一:画饼造势吸引注意。

“新技术”!

“新政策”!

什么新颖说什么。比如剧中就向老年人忽悠“纳米技术”,方圆跟父母说这是诈骗,老爷子还自信地表示:“我们吃的盐比他们吃的米都多,再说我们都去公司实地考察过了,不可能是假的”。

套路二:利用亲情打动引诱。

就像剧里说的,那些业务员嘴里面叫着爷爷长奶奶短的,比自己的亲孙子还亲,比亲儿子还孝顺呢。

套路三:通过熟人介绍。

正如剧中老人所说:“这是我们和你张叔叔王阿姨一起做的,就放心吧 ”。不法分子正是抓住老年人的抱团意识和从众心理啊!

套路四:先给尝点甜头。

剧中,方圆父母一开始分了红,高高兴兴补贴儿女,可没过几个月就发现本金早被犯罪分子挥霍一空了,正是“你贪他的高息,他要你的本金”。

就这样,挺有文化的一对老人就一步步入坑了,难怪看剧的网友都替他们着急得不行。咱们小课堂也借用剧中童文洁的话:“这老人被骗子女也有责任,想想自己有多久没有回家看过他们了”。

在此,小课堂也建议,大家赶紧拿起手机给父母打个电话,多点关心,多点问候,让生活多一些“小欢喜”。

好啦,陪伴大家一年的《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第二季》就全部结束啦!咱们第三季,再见哦~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10-30 16: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