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第二季》3:涉农非法集资案例解析 > 正文
《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第二季》3:涉农非法集资案例解析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在“乡村振兴战略”,“互联网+农业”深入实施的背景下,一些新型农业陷阱借助政策红利浑水摸鱼、蒙骗农民伯伯们。

我说骗子,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防骗,就要以案说法。

近来,H省的“三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以高额利息回报、押钱领取农资、高价收购小麦、免费出国旅游等多种手段,在农村设立“分社长”诱使农民“入社”集资,对象涉及周围县市人数逾3.6万人,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人民币。

近期,A省王某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名义租用土地作为仙人掌种植基地。组织群众参观,引诱群众购买仙人掌,承诺第一年30%第二年50%的高额利息。该公司成立3年来,非法集资达6500多万元,涉及2600余名参与者,案发时未归还集资户本金2700余万元。最终,该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王某某无期徒刑。除了种仙人掌,还有獭兔代养、银狐养殖、芦荟种植、百合花种植......这听起来很美好的特种农业项目,本质还是非法集资的骗局。

2018年以来,s省冒出一家叫“人人树”的公司,宣称自己是搞“共享农业”的,推出一款“人人树”手机App在农村地区推广,引诱农民下载参与。其App有果树、菜地、畜禽等产品,每款价格不同,供会员认购。按照其宣传,认购这些产品,一年收益可达投资额的3倍之多。“人人树”宣传,正在打造“共享经济供应链”,不仅能让农民在网上远程种菜、种果树、养畜禽,还能分红赚钱,其“新型农业”模式已经吸引数万人参与。但实际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这家公司已人去楼空“跑路”了。

看看,涉农非法集资花样繁多,手段隐蔽,所以农民朋友一定要理性投资,防范各种非法集资的骗局!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9-11 15: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