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精准扶贫小课堂》:对标“两不愁三保障” 大排查全面体检脱贫攻坚 > 正文
《精准扶贫小课堂》:对标“两不愁三保障” 大排查全面体检脱贫攻坚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二季开课了!

目前,正是四川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近日,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的指导意见》,即将开展问题整改。今天第一课,我们就来看一看,根据《意见》,我省将如何开展问题整改,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目标落实。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就是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对脱贫攻坚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

从今年6月开始,全省161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市、区),进行了逐村、逐户、逐项拉网式大排查。排查出的问题,我省将按照以下七个环节,进行集中整改。

建立台账:即县乡村以及相关行业部门都要根据自身的职责职能建立相应的问题和整改台账。

分类分级:即对排查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按照“分类整改、分级负责”的要求,层层认领,狠抓落实。

制定方案:即县党委、政府根据县脱贫攻坚办和行业分析报告,研究制定问题整改总体方案,县行业部门制定本部门整改实施方案,乡党委、政府制定清单式落实方案。

集中整改:即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对贫困户排查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易地扶贫搬迁户排查出的问题、排查出的特殊困难以及其他问题,要明确整改目标,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逐一销号:由问题整改主体自查,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核查,乡镇对村级全面检查,县脱贫攻坚办抽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认定销号。问题整改销号后,原排查人员对排查问题户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建章立制:即各级各部门要运用好大排查成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随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问题、限时整改问题的长效机制。

报告结果:即各级整改任务基本完成后,按时限向上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写出整改情况报告。

同学们,今年10月底前,各市(州)就要向省委、省政府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啦。相信四川可以让大排查的问题彻底整改,成果得到良好运用,为2020年我省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8-29 14: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