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十期:2019年四川扶贫专项工作部署 > 正文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十期:2019年四川扶贫专项工作部署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精准扶贫第十期小课堂开讲啦。这一期为大家介绍2019年四川扶贫专项工作部署。今年共安排了19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计划投入资金1320.74亿元,计划实施扶贫项目133类,惠及7047个村落。

自2016年起,四川每年都出台若干扶贫专项实施方案,集中资源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这19个扶贫专项实施方案都聚焦在哪些方面呢?它们是农业产业扶贫、工业产业扶贫、商务扶贫、农村土地整治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生态建设扶贫、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社会保障扶贫、新村建设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交通建设扶贫、水利建设扶贫、信息通信建设扶贫、社会扶贫、财政扶贫和金融扶贫。每个扶贫专项方案都明确了年度目标、重点工作、资金筹措等内容,资金清单和项目清单一并印发,是今年脱贫攻坚的“施工图”和“作战图”。

从投入看,19个扶贫专项总投入较去年增长47亿元。比如,教育扶贫专项增长最多,达189.71亿元,是去年的两倍,确保106.13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得到有效资助。交通建设扶贫专项投入最多,达516亿元。今年我省将新增一个贫困县(通江县)通高速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实现所有乡镇通油路、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

从减贫方式看,产业和就业是重头戏。今年我省将通过发展农业产业扶贫,帮助19.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0万人。农业园区建设是产业扶贫重点,161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将创建150个现代农业园区。

从项目分布看,今年将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尤其是凉山彝区倾斜支持。比如,健康扶贫专项提出,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深度贫困地区控制在5%以内。

2018年,四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突出,入围国家督查激励省份公示榜单。今年,我省还将对20.6746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实施扶贫新村建设1494个,完成31509户藏区新居、彝家新寨住房建设,基本完成存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

通过实施今年这19个扶贫专项方案,将确保今年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为我省脱贫攻坚战打下决胜基础。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4-19 14: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