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九期:四川文学扶贫 焕发出强大的精神之光 > 正文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九期:四川文学扶贫 焕发出强大的精神之光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精准扶贫第九期小课堂为大家介绍一下四川“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有关情况。

四川“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活动从2017年启动实施,至2020年结束,连续开展四年。主要内容是:

(1)积极组织向贫困县农家书屋捐赠图书,力争每年捐赠1万册以上;

(2)积极组织作家参加书写脱贫攻坚志愿文学服务,力争每年达到千人以上;

(3)积极组织作家创作脱贫攻坚文学作品,每年推出优秀作品100件以上,其中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文学精品力作3部以上,力争到2020年累计达到10部以上。

文学即是人学,文心就是人心。四川“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活动开展两年来,广大文学人和扶贫人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经常到贫家小院、田间地头去体验生活,用情去感受贫困老乡的喜怒哀乐,用心去探寻扶贫干部的心路历程,用手中的凌云健笔,深入挖掘出了最感人的故事和最美丽的灵魂,创作出了像《高腔》《向往》《悬崖村》《索玛花开》《通江水暖》《迎风山上的告别》等一大批反映我省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精品力作,开辟了四川文学扶贫的新天地、新境界,发挥出强大的精神力量。特别是全国首部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索玛花开》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引起强烈反响。小说《高腔》改编为话剧,在全省21个市州成功巡演,并到北京展演、美国推介,极大地唤起了全社会扶贫济困的良心,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脱贫攻坚的斗志。

四川文学扶贫取得重大成果,受到中国作协高度肯定和全国文学界、评论界广泛赞誉,《人民日报》以头条半个版面进行重点报道。(2018年5月24日第18版头条以半个版面,具体版面动画制作时加入)

“脱贫攻坚文学不能缺席、脱贫攻坚作家不能缺席”,文学扶贫已由前期的构想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文学助力扶贫活动在巴蜀大地掀起高潮。

同学们,四川“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相信,有广大作家的创作激情,一定能够书写出更多有真感情、有影响力,有看点、有泪点的脱贫攻坚作品,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和精彩故事一定能够永远载入四川文学史册。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3-27 11: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