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精准扶贫小课堂8: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大力推进消费扶贫  > 正文
精准扶贫小课堂8: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大力推进消费扶贫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第八期小课堂开讲啦。这一期扶贫小课堂,我们来了解一下四川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推进消费扶贫,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有关情况。

我们知道,贫困地区有好的特色农产品,但让好产品卖出则比较难。为了解决这个突出问题,去年四川省出台了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的《意见》,《意见》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精准认定扶贫产品,完善扶贫产品直通渠道,畅通扶贫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

《意见》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全国首创“四川扶贫”公益标识。该标识以最能够代表四川元素的“熊猫”,最能体现农业元素的梯田、茶叶、苹果等,以及最能彰显扶贫元素的“爱心”,三者艺术化地有机结合,视觉感简洁明了,内涵丰富,给人印象深刻,易于宣传推广。目前,该标识已正式注册使用。宣传使用这个标识,需要做到“四个凡是”:即凡是扶贫产品,都可按规定使用“四川扶贫”商标标识;凡是贴有“四川扶贫”的产品,发动各类销售主体积极营销;凡是销售“四川扶贫”产品的企业,都有政策支持;凡是贴有“四川扶贫”的产品,号召全社会人士优先购买。去年以来,四川通过举办或参与各类扶贫产品成果展、大型展销活动、知名电商平台推介等方式,积极推动“四川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网络、进社区、进机关、进院校、进高速等,助力贫困户增收。相关行业部门在江西南昌举办了“川货全国行”活动、在北京和广东举办了首届四川扶贫产品产销推介会,“四川扶贫”产品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目前全省已有1570多种农业产品申请使用了“四川扶贫”公益标识。

下一步,四川将制定出台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加强集体商标宣传,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规范扶贫产品认定体系、质量认证体系、市场直销体系,推进扶贫产品精准对接国际国内大市场;加大销售推广力度,引导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办学校、公立医院等采购扶贫产品。强化川粤、川浙扶贫协作,推动更多特色优质农产品进入长三角、珠三角市场,推向全国市场。(完)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3-14 14: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