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全国人大代表“隔空”连线米易农民夜校宣讲两会精神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隔空”连线米易农民夜校宣讲两会精神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乡亲问了啥——

●乡村旅游发展能不能升级

●基础设施建设能否改善

●返乡创业群体有啥大礼包

代表答了啥——

●分组审议上为家乡发展旅游讲了心里话

●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改善交通的建议

●和几位村支书代表联名建议让更多有志青年回农村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林凌) 3月6日傍晚,刚刚结束分组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兰换上民族服饰,来到川报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参加一个特别的线上互动交流活动。

同一时段,2000多公里外的独树村,40多位村民早已等候在村农民夜校。不久前刚成立的米易县融媒体中心,将帮助村民与王永兰视频连线,听她传达全国两会上的声音。

这是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首次在全国两会期间,与省级党报集团的前方全媒体采访报道平台实现对接,让全国两会精神第一时间以新颖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川报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的大屏幕上看到乡亲们,王永兰有些激动:“我都想大家了!”一看到王永兰,乡亲们也激动起来,使劲地鼓着掌,问好声不断。

“乡亲们,我在现场聆听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别提多激动了。”王永兰对着镜头,一边分享参会感受,一边掏出这两天精心记下的笔记讲述。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就像报告里说的,‘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一项项政策是送给我们老百姓的大礼包。”王永兰话音刚落,从屏幕上看到村民何茂友站了起来:“书记,我们乡村旅游发展能不能升级嘛?”

“这点信心肯定有啊,我今天下午在分组审议上就为家乡发展旅游讲出心里话了!”王永兰回应道。在6日下午的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中,王永兰发言时,道出基层代表的建议:希望支持米易县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把当地的阳光和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好。“如果交通改善再加上示范区建设,我们的乡村旅游想不提档升级都难。”

“那基础设施建设呢?”彝族老乡郝付权追问。“你的期盼,我也带到了。”王永兰笑着说,她已经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改善攀枝花交通的建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这个群体有啥子大礼包?”23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吴竞源接着问。“乡村振兴、减免税费、支持创业,你说礼包大不大?”王永兰说,自己还和几位村支书代表联名建议,让更多有志青年回到农村,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话题越说越多,村民笑声、掌声不断。“隔空”对话让吴竞源兴奋异常:“就像我们现场参会一样,特别有收获!”

“直观、生动、鲜活”,这是王永兰代表和乡亲们对这次活动的评价。他们认为,通过北京和米易县两个地方的融媒体平台,让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时间给家乡人传达全国两会声音,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求的有益尝试。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时间:2019-03-07 10: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