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学前学会普通话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正文
学前学会普通话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第七期小课堂开讲啦。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四川2018年凉山创新实施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情况。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在四川凉山深度贫困地区,一些年长的人只会说彝语,听不懂也不会说汉语,很难与外界沟通。学龄儿童汉语不过关,上小学听不懂,跟不上,厌学、弃学、辍学常有发生,甚至出现年青人不愿意外出务工的情况。但现在这个问题正在加以解决,凉山深度贫困地区很多上过学前班的孩子,都可以当“翻译”,成为外来的客人与村中长者之间的沟通桥梁。这是因为,从2018年5月起,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和四川省在凉山州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试点行动。

截至目前,该行动已在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的农村以及安宁河谷地区的“一村一幼”幼教点实施,纳入实施范围的“一村一幼”幼教点共2724个,受益幼儿达11.28万人,参与行动的辅导员达6854人。

该行动立足于“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能够切实解决凉山深度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听不懂、不会说普通话,进入义务教育后上课听不懂、学习跟不上的问题。幼儿的行为习惯也在慢慢养成,多数幼儿在辅导员的组织下饭前便后洗手,回家洗脸洗头洗澡。这些可喜变化,深受老百姓的支持和称赞。

按计划,今年9月秋季开学起,凉山州所有幼教点和幼儿园将全面推行“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实现3-6岁学龄前儿童在义务教育前能够使用普通话沟通交流,达到听懂、会说、敢说、会用的目标,在民族地区初步形成使用普通话的氛围,村级幼教点幼教辅导员和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逐步完善。

同学们,“学前学会普通话”,是国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帮助凉山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项重要措施,是细化“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具体体现。该行动帮助凉山幼儿在学前阶段过好国家通用语言关,打牢今后学习和与外界沟通的语言基础,切实解决民族地区学前儿童进入义务教育后上课听不懂、学习跟不上的问题,帮助他们顺利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为升入高中、升入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解决了凉山小孩教育问题,凉山的未来才充满希望。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3-06 18: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