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三期:解读精准扶贫目标和标准 > 正文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三期:解读精准扶贫目标和标准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三期来了!经过前面两期介绍,我们基本了解了四川脱贫工作成绩和难点。那么四川脱贫工作总体目标是什么呢?脱贫标准到底有哪些?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任务目标主要内容是,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是“两个确保”。

“两不愁三保障”就是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两个确保”指的是,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有一个标准,即“两个稳定”,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为什么一定要强调脱贫攻坚标准呢?这是因为,如果降低标准,会导致脱贫质量不高;提高标准,则会吊高贫困群众胃口,导致帮扶不持久,对其他非贫困群众也不公平。

四川省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要实现62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具体工作中,根据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的不同特点,我省又制定了相对具体的标准。

(1)贫困户脱贫标准:即“一超六有”,具体为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住房安全保障、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

(2)贫困村退出标准:即“一低五有”,具体为贫困发生率低于3%,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

(3)贫困县“摘帽”标准:即“一低三有”,具体为贫困发生率低于3%,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

到2018年底,我省将累计实现55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719个贫困村退出、50个贫困县摘帽。

同学们,下期开始,我们将解读四川精准扶贫政策,了解四川如何精准施策打出政策组合拳,确保2020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12-25 14: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