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二期: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 正文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二期: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二期跟大家见面了。这一期我们聚焦四川深度贫困地区,看看过去5年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进展,以及如何确保在2020年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省共确定了45个深度贫困县、465个深度贫困乡镇和2550个深度贫困村,它们主要分布在四川藏区和彝区,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近年来,四川有针对性、系统性地出台了攻克藏区彝区深贫堡垒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案。

比如:

制定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意见》和《实施方案》;

出台省内帮扶、人才振兴、飞地园区等《意见》;

坚持“先难后易”,大力补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短板。

安排19名省级领导、123个省级部门联系指导彝区藏区扶贫工作。

通过努力,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116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62.2万人。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决心、有战略。

以凉山为例,今年以来,针对凉山脱贫攻坚特殊困难,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先后3次赴凉山州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作出“凉山彝区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影响全省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的总体判断。

2018年6月,省委省政府召开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吹响了凉山脱贫攻坚总攻号角。

会议出台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从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禁毒防艾、安全住房、基础设施、财税金融、国土政策、综合帮扶、社会帮助、解决自发搬迁扶贫盲区问题、精神扶贫等12个方面,为凉山量身定做了34条支持措施。会议决定在全省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11个综合帮扶工作队,分赴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一县一队”综合帮扶。

当彝区的脱贫攻坚发动总攻时,藏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也在稳步推进。2018年1至10月,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共计到位资金74.4亿元,占年度计划74.5亿元的99.9%。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一年,我们相信,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地区一定会再传捷报,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12-17 13: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