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12年积淀 退伍军人变身“双创先锋” > 正文
12年积淀 退伍军人变身“双创先锋”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记者 周志敏

“不可抵挡的美食,1分45秒雷四孃出镜……”11月17日,苟科的朋友圈在最近2个月里,第5次提到了雷四孃蛋烘糕。作为时代餐创矩阵联盟(孵化器)创始人,苟科卖力地为联盟品牌打call。

生于1978年,与改革开放同岁的苟科,从部队退役后,选择了餐饮创业。从一个餐馆的老板,变身餐饮矩阵联盟创始人;从一个品牌,到搭建餐饮品牌矩阵。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他先是实现了自己的目标,然后结合自己这些年创业的经历,现在他正致力于另外一个新梦想——搭建一个餐饮企业“传帮带”平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餐饮”。

初创业进军成都 “吃货”惨遭“滑铁卢”

苟科出生在有“吃在四川,味在嘉州”的乐山,他的家乡五通桥牛华镇以吃串串香、吃鱼而名声在外。但他的第一次创业,却选在了成都。进入新世纪,作为省会城市的成都,消费水平较其他地级市有明显的优势,“跟老家比起来,成都餐馆多,喜欢‘下馆子’的人也多”。

虽然民以食为天,但不同时代的经济发展水平、物资供应保障、餐饮消费习惯等差异巨大。苟科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5毛钱一碗的豆腐脑能让少年时期的他高兴好一阵,“串串算是很奢侈的事了,逢年过年才能吃上。”因为从小是“吃货”,苟科退伍后,选择了餐饮创业,理由很简单,“餐饮是一个不会衰败的行业”。

2006年建军节,经过一番筹划,苟科和战友合伙经营的大河坝渔府开张了。说起开业不久的经历,苟科略带自嘲的口吻说,“在开业的第11天,我就做到了店里1桌客人都没有。”

开局不利给苟科无异于当头浇了一盆冷水,他拉着战友直接去了理发店:剃光头。“削发明志,誓要把生意做起来。”随后,苟科亲自带着员工上街发传单,在互联网还不发达的那个时候,点对点地宣传。不久,渔府的生意逐渐好转起来。直到2016年时,受市场大环境影响,成都餐饮市场消费逐渐由高端转向中低端,大河坝渔府因定位高端生意难以为继,苟科决定关店,换种思路做餐饮,打造新创项目“巴色鱼捞”。

在这10年间,苟科说,他先后还尝试了火锅、汤锅等餐饮项目,均是抱憾退场,“我是屡败屡战,持续创业”。每次失败都收获了不一样的经验,这是个难得的财富。

坚守世界美食之都 创新出四项国家专利

军人出生,骨子里始终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在结束大河坝渔府营业的2016年,苟科便打造新创项目“巴色鱼捞”。身处世界“美食之都”,他坚信在成都这个巨大的市场中,总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数据显示,2008年成都餐饮住宿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3亿元,在西部城市中名列首位。另据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今年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的火锅店数量达到12793家,约等于北京(9330家)和广州(3723家)两大城市的总和,是上海火锅店数的2倍多。成都的消费水平、市场容量、竞争程度可见一斑。

为了赢得竞争,苟科在经营“巴色鱼捞”中,团队研发出了以藿香作为锅底的汤锅,涮烤结合,还获得四项国家专利。一下子,“巴色鱼捞”火了,成为一些“好吃嘴”的最爱。

此时,“巴色鱼捞”的火爆,并没有“冷凝”苟科的思考。时光虽已远去,但喜欢复盘的苟科一直在思考2006年首战失利的原因,“成都餐饮市场一直都比较繁荣,问题出在餐饮创业者没有经验,没人带。”

“创业路上坑多,没有引路人,试错成本就会很高。”就在那个时候,苟科心里萌发了关于餐饮创业帮扶平台的念头。直到建立了标准化流程、开发好后端供应链的“巴色鱼捞”大火,苟科觉得时机成熟了,“成立一个机构和平台,让餐饮创业者避开陷阱,少走弯路,我想把成功经验分享出去”。

走“双创”之路 建孵化器助力餐企创业

2014年国家层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的数年,选择餐饮行业创业的人越来越多,这也为成都餐创平台提供良好基础。

今年6月,苟科与合伙人四川川娃子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唐磊,联合成立了四川时代餐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搭建餐饮投资、孵化、加速为一体的平台。这一平台还与四川新希望调味品有限公司、草根知本集团达成合作,聚力优势资源,向下游成长型餐饮企业进行输出。同年,苟科与巨海教育集团形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了时代餐创商学院,为企业赋能。

餐饮企业大概可以分为三种情况。第一是现象级的餐饮,俗称网红店。二是强运营管理公司,比如海底捞,西贝。第三是平台型公司。

孵化器如何运作?联盟如何发挥优势?当下做餐饮的门槛高了,资金、品牌、产品、创新各个维度都得跟上。“十项全能不容易,需要借力发展。”苟科说,现在时代餐创主要分为两块业务,一是内部孵化全新品牌,二是整合、包装已有的非标准化项目。无论是何种类型,都是希望孵化的品牌做大做强。

现在,时代餐创已经形成运营中心、招商中心、供应链中心、推广中心、财务中心、行政中心、人资中心、商学院等几大板块。各板块紧密合作,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助推新项目的发展。

在苟科老家牛华镇经营了28年的雷四孃蛋烘糕,老板雷晓容年过五十,体力不足,女儿又不愿继承母业,想发展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加入时代餐创之后,平台帮其梳理运营模式,优化升级产品,确立标准化流程,完善供应链。重新包装过的“雷四孃蛋烘糕”有了品牌VI,清晰的运营模式,推广也跟上了,目前已成为到乐山当地人经常光顾“打卡”的网红店之一,“下一步,就做加盟。”

除了孵化雷四孃蛋烘糕这种情形外,孵化器的另一个功能,是孵化全新品牌,“通过大数据分析,寻找项目风口,匹配人员、研发产品,迅速建立标准化流程,向市场铺开。”

截至2018年11月,时代餐创矩阵联盟旗下共有20个品牌,涵盖了火锅、串串、汤锅、蛋烘糕、米线等各个品类。

为了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阿里巴巴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愿景,而为了帮扶成长中的中小餐饮企业,苟科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餐饮!”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12-17 09: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