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外科医生蒋欣:用十年陪伴 做截肢孩子的“守护神” > 正文
外科医生蒋欣:用十年陪伴 做截肢孩子的“守护神”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十年前,当时的华西医院小儿外科医生蒋欣副教授,是为“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伤孩子保全患肢成功率最高的医生,也是在无奈之下为受伤孩子截肢最多的医生,在他手上,共有13名孩子切除了无法保全的肢体……

十年过去,如今的蒋欣教授,已是华西医院绵竹医院院长。之所以到绵竹工作,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这里,他离曾经截肢的孩子距离更近了。这13名孩子被他和同事们一一找到,更有孩子在他的“特殊关照”下到绵竹医院实习。

“当时我们没能留住他们完整的躯体,我们希望孩子们能拥有完整的人生。现在最需要的是给他们一个健康的人生和完整的职业规划,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十年来,蒋欣和他的同事们一路陪伴着孩子们成长,成为他们心中的“守护神”。著名播音员赵忠祥评价蒋欣,是他见过的“最善良的医生”。

牵挂:震后五年,曾经手术的13个孩子全部找到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共收治了116名地震中的儿童伤员,他们年龄大都在10岁左右。13名伤情严重者因为无法保肢做了切除手术,其中2名孩子上肢截肢,11名孩子下肢截肢。尚婷、黄思雨、马聪、文静……这些孩子在华西医院医护人员的口中,有一个共同的爱称——“乖乖”,他们也成为了医护人员心中永远的牵挂。

地震后的第五年,小儿外科、康复中心医生蒋欣,护士长冯黎维,假肢矫形技术负责人吴强等6人再次走进绵竹、什邡、汶川、映秀、理县等地……分布在四川各地的这13名孩子被他们一一找到。因为医生们知道,五年过去了,有不少孩子会因为生长发育太快,骨头可能从残端末尾顶出来,需要进行修整手术。

十年来,蒋欣与孩子们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关注着孩子们的成长,为他们检查伤口、做康复锻炼指导、了解假肢的佩戴情况。用尚婷的话说:“蒋叔叔一定会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出现。”

责任:帮助孩子建立自信,让他们充满阳光地自信生活

在映秀小学的废墟里,黄思雨第一个被救出,尚婷是最后一个获救者,文静则是他们三人里年龄最大的。如今,三个孩子都如蒋欣所愿,有了自己完整的人生规划和自食其力的能力。在填高考志愿选择专业时,她们都咨询了蒋欣的意见,三个女孩子也都与“医”结下不解之缘。

蒋欣回忆说:“黄思雨这孩子挺不容易,配了假肢后,忍着疼痛天天包起眼泪花练习走路。”护士长冯黎维说:“黄思雨每次换药一定要蒋老师来,不是蒋老师她就要哭。”如今,黄思雨在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学习医学美容。黄思雨左腿截肢,行走不便,但是,“医学美容可以坐着操作,对她来说,是比较恰当的职业”,蒋欣说。

当年10岁的尚婷,在地震废墟中掩埋了104个小时后才终获救,是映秀小学最后一个被救出的孩子。作为尚婷的主治医师,蒋欣清晰地记得,尚婷送至华西医院时已经是当年5月17日晚间,“截肢实在是不得已的选择。”可她的坚强给蒋欣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受伤最重,从来没见她哭过,不管对谁,都面带微笑,她脸上恬静的笑容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而今的尚婷,去年考入成都中医药大学学习健康服务与管理。为什么选择学医?尚婷说:“跟自己当初地震的经历有关,学医不仅能调理自己的身体,也可以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帮助别人。”

文静地震时12岁,受伤后右手被齐腕截肢。4月20日,记者在华西医院绵竹医院采访时看到,22岁的文静穿着一件嫩绿色短袖,留着齐耳短发,青春飞扬,秀美的脸上挂着灿烂自信的笑容。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开始学习的是财会,后来又学习电脑绘图,即将毕业,现在就在华西医院绵竹医院宣传科实习。文静说,被截肢后,自己几乎得了抑郁症。五年前,蒋欣、冯黎维等人几经辗转打听到她的消息,找到文静后,蒋欣把几个孩子聚集在微信上,经常和他们聊天,“蒋叔叔经常把我们召集起来聚会,上周我们还聚了一次。”现在的文静,心中再也没有阴霾,同事们都能感受到她的快乐。

蒋欣告诉记者:“现在已不再是为他们呼吁爱心的时候了,而是需要帮助他们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让他们充满阳光地自信生活,是我的目标和责任。”

蒋欣等医护人员一路守护地震截肢孩子的故事,中央电视台曾经给予报道,著名播音员赵忠祥拉着蒋欣的手,称他是“我见过的最善良的医生”。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05-08 09: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