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学习十九大精神小课堂(18):十九大的党章修改工作有什么特点? > 正文
学习十九大精神小课堂(18):十九大的党章修改工作有什么特点?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学习十九大精神小课堂(十八):十九大的党章修改工作有什么特点?

(摘自十九大秘书处负责人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答记者问)

党员同志们,十九大的党章修改工作有什么特点呢?这一期我们将围绕该内容开始学习。

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是党中央确定的这次党章修改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这次党章修改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党的十九大筹备工作开始后,在党中央就党的十九大报告议题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过程中,许多地方和部门建议党的十九大根据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和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党章作适当修改。中央政治局认真研究了这个建议,作出了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的决定,并成立党章修改小组。党章修改工作启动后,党中央发出通知,专门就党章修改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党章修改小组在认真研究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党章修改方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先后对党章修改方案进行审议,形成党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之后,党中央将党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印发各地区各部门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征求意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程指导党章修改工作,亲自主持召开6次座谈会,听取各省区市、解放军各大单位和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党章修正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根据各方面反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党章修改小组又对党章修正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修改,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审议后,提交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通过,形成了提交党的十九大审议的党章修正案。党的十九大期间,全体代表进行认真讨论,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党章修改小组综合这些意见,形成了党章修正案大会表决稿。10月24日,大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党章修正案。可见,这次党章修改工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全党共识,体现了全党意志,是党中央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党员同志们,本期小课堂学习内容就到这里。相信经过5堂课的学习,大家对十九大的党章修改内容,为什么要修改以及本次修改的特点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下一堂课开始,我们将进入新的学习内容,那我们下期再见。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03-16 16: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