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百姓点题·百秒速答】全国人大代表支招脱贫后如何防止返贫? > 正文
【百姓点题·百秒速答】全国人大代表支招脱贫后如何防止返贫?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网友提问】 脱贫之后如何防止返贫?

  【代表回答】 我们有政策兜底,脱贫不贫政策;一定要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自身的脱贫愿望越来越强烈;同时要有产业支撑,才能脱贫奔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 摄影 王曦) 3月3日,四川在线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百姓点题·百秒速答”网络互动专题上,网友“满天霜”留下问题“脱贫之后如何防止返贫?”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村主任余绍容以自身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
  非常巧合,网友“满天霜”也是一位村主任,来自川西高原,她所在的村子2017年退出贫困村。“满天霜”表示,精准脱贫是三大攻坚战之一,村子脱贫之后,她希望和村支书一起,尽快带领全村百姓一起奔小康。但是,村里刚脱贫的贫困户,如何防止返贫,是她最为挂心的问题。
  对“满天霜”担忧的问题,余绍容也是过来人。因为这也是2016年,五星村退出贫困村之后,她思考得最多的问题。经过了一年多的实践,她总结出一些经验:“我们有政策兜底,脱贫不贫政策;然后一定要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自身的脱贫愿望越来越强烈;同时要有产业支撑,才能脱贫奔康。”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余绍容越来越多地看到产业支撑的重要性。产业支撑如何实现?五星村也有自己的经验,村子地处大山深处,耕地面积比较少,又想发展中药村种植让老百姓增收致富。五星村是怎么实现的?余绍容分享了五星村的经验:“我们的村支书,带着老百姓到附近的县,去租地种植中药材。”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时间:2018-03-07 17: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