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首席脱口秀:功夫和熊猫的产地如何变成《功夫熊猫》产地 > 正文
首席脱口秀:功夫和熊猫的产地如何变成《功夫熊猫》产地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外地人为啥来四川?以前,答案多半是看山看水看美女看熊猫,如今又多了一个理由,看看赵雷歌中的成都和玉林路的小酒馆。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里,小酒馆前游人如织,中午一点就排起了长龙。一首歌,让一个不起眼的酒吧一夜之间成为四川的旅游新地标。这,就是文化的强大力量。
说起四川的文化,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来看看大家是怎么说的。
(穿插,街采内容)
看来,四川文化真的博大精深,是当之无愧的文化资源大省。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距离文化强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看,我们有功夫,有熊猫,却没有功夫熊猫,这就是最大的差距。
文化如何由大到强?我觉得,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努力——
第一,对内做好文化培育和挖掘。四川有以李白杜甫苏东坡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长征、将帅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古巴蜀和三国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茶马古道、羌绣等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以汶川、芦山、九寨沟为代表的重建文化,这些都是四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亟待进一步打造和提升,在传承现有优秀文化、挖掘历史隐藏文化中,引领未来新兴文化。
第二,对外做好文化创意和推广。记得几年前,学生们信手涂鸦的“杜甫很忙”,带火了全民再创作的热情,甚至吸引了外国网友参与。这个创意,让以杜甫为代表的四川历史名人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风靡世界。可见,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互联网思维,才能旧瓶装新酒、老树发新芽。而有了好的创意,还要做有效的推广,方能改变”文化输出重面子不重里子,文化交流多,实际出口少”的现状。
大,靠天然,强,靠努力。建设文化强省,四川任重道远,让我们一起努力,把功夫和熊猫的产地,建成《功夫熊猫》产地!欢迎收看本期的首席脱口秀,我们下期再见。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董楠  时间:2017-10-17 10: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