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 > 正文
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 5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副主席崔保华、钟勉、张雨东、李昌平、王正荣、赵振铣、陈放、林书成、欧阳泽华、祝春秀,秘书长王建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空军司令员王强,省委副书记邓小刚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881人,实到831人,符合规定人数。

开幕会由崔保华主持。上午9时,崔保华宣布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在大会审议通过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议程后,柯尊平代表省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在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和全国政协有力指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政治优势,在助力疫情防控中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担当,更加鲜明主责主业,紧扣省委中心大局协商议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持续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助力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助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协力增进民生福祉。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报告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突出非常时期的思想政治引领,带动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以模范行动引导各族各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强化非常时期的创新履职,建立非常时期的应急建言机制,广大委员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带头生产保供、踊跃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积极献计出力,生动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深厚情怀。

报告提出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服务全省中心大局;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以健全工作制度机制为主攻方向,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不断开创新时代全省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力量。

王正荣代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449件,经审查立案1280件,办复率100%。

彭清华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彭清华介绍了过去一年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今年以来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对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肯定。他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目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中华民族再次在重大危机面前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展示了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伟力。这场特殊的危机和大考,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超执政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显著成效。这次疫情防控斗争再次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抗击严重疫情,也锻炼和考验了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展示了巴蜀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万众一心、百折不挠、乐观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品格。我们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

彭清华指出,当前四川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尽管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有利条件也在增多、积极因素不断释放,四川发展空间广阔、韧劲和潜力巨大。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更加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力量攻坚克难。希望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打赢“三大攻坚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夺取双胜利贡献政协力量。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坚持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自觉遵守政协章程,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形成全省上下同抓疫情防控、共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全省各级党委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政协重要会议活动、做好党的统战和政协工作,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努力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中共四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驻川部队的领导同志和住川全国政协常委、部分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会议的有: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不是十二届省政协委员的省政协机关厅级干部、市(州)委统战部长。

美国、奥地利、波兰、瑞士、德国、新加坡、泰国、韩国、法国驻成都总领事及领馆官员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负责人应邀旁听开幕会。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尚在境外的30名港澳委员履行请假手续,通过线上平台履职。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20-05-08 15: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