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我们的战“疫”——社区防疫交响曲 > 正文
我们的战“疫”——社区防疫交响曲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疫情,还未过。

对于大多数人,疫情未过继续宅家,而另一部分人,疫情未过战斗不止。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社区就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在成都成华区二仙桥西北路社区,一首社区防疫交响曲正在奏响。

“社区住户中有1/3都是流动人口,从大年二十九开始,我们社区的防疫工作一直没有间断,光人员摸排就有4遍。”西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孔涛说,前段时间社区防疫工作的重点是对社区人员摸排和严格落实执行五色卡制度,现在的工作重点已经转向了返岗复工人员的统计、服务和管理上。“一刻不歇,这段时间的工作状态简直就像在打仗一样。”

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西北路社区所辖7个小区和院落,有住户6115户,人口18332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每个小区和院落的出入口都有人把关,社区共设了10个点位,由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街道部门下沉人员组成。

在北2路9号院落铁门前,变身志愿者的业委会副主任谌宗强已经站岗多日,他的主要工作是对小区进出居民进行五色卡管理,确保小区安全,但是,对于老式院落的居民来说,养成出入带卡的习惯有些具体。“老小区居民出入习惯刷脸卡,尤其是一些老年人,他觉得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喊他进出小区出示卡片很不理解,需要我们做大量反复的解释工作。”谌宗强说,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在华西雅筑小区的防控点位,一对大学生姐妹花忙着为进出的车辆和人员消毒、测体温、录入信息。“我和妹妹都是‘巾帼志愿者’,我是在家看新闻的时候,看到疫情比较严重,觉得社会需要我们,于是我就到社区报了志愿者。”姐姐叫贺叶玲说,本来他们两人是在办公室工作,但因为社区人少,就调到点位上来。“姐姐先来的,我跟这就来了。”妹妹贺思佳说虽然很辛苦,但是觉得一切都很有意义。

疫情期间,基层社区的工作除了防控和管理,更多的是服务,“现在这个时候,我们这种综合性社区的服务工作更是千头万绪,探望空巢老人,帮自我隔离的返蓉人员买菜买水果等等都是我们的常规操作。”西北路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廖永群感慨分身乏术,“还比如社区的有些年轻人在网上接收的信息多,对疫情很敏感,我和我们孔主任经常晚上都要接到他们的电话,说自己肚子有点痛或者邻居刚刚咳嗽了几下,很害怕,我们就要很久实际情况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工作。”

廖永群介绍,通过社区24名工作人员和调动全民防控,和落实成华区的五色卡管控,到目前,整个西北路社区没有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大家都很配合,有效防止了疫情的发生,这是我们目前最高兴的事。下一步的工作,我们要体现社区的‘人情’和‘无情’,人情就是要继续做好防疫宣传和动员,同时做好返岗复工人员的统计、服务和管理,至于无情那就是做好人员动态管控,不漏点不漏栋不漏人,出入只认五色卡不认人。”

“我们的宗旨是为居民服好务,让社区成为安全的小区,让居民们能够安全回家,开开心心地宅在家里。”孔涛说,越是在这种关键的时刻,越能够体现社区工作的价值,得到了很多居民的认可,很欣慰。“包括居民们打电话来抱怨诉苦,我们都觉得是因为信任我们。所以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我们觉得哪怕再累再辛苦,我们都有信心把这场说大一点是成都保卫战,说小一点是社区保卫战的战役打赢。”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20-02-24 12: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