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二季3: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你准备好了吗? > 正文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二季3: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你准备好了吗?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上课了!本期小课堂来看看四川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考什么?怎么考?你准备好了吗?

2019年是我省实现秦巴山区、乌蒙山区、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凉山州首批4个县摘帽的关键年,12月开始的成效考核,将为决战收官找准最后薄弱环节和工作盲点。

成效考核考哪些重点?

“七个聚焦”,即“三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四个不摘”、脱贫质量、问题整改、作风改进。

“考试”标准是什么?

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扶贫标准。

“考试”范围有哪些?

本年度工作成效;

历年县、村、户脱贫退出质量。

相比往年“大纲”,还有新增内容,包括:

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主要考核“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情况;

大排查问题整改成效,将贫困村“五个一”帮扶考核纳入帮扶责任人,意在强化“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

怎么考?

一支队伍完成所有考核,杜绝层层考核,统筹整合脱贫攻坚方面各项考核,所需数据全部从建档立卡系统中提取,或由考核评估人员自行采集,乡镇不用再填表报数,切实减负。

成效考核怎样打分?

分为“好”、“较好”、“发现问题较多”、“发现问题突出”四个等次。考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至被考核县,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情况通报。省脱贫攻坚办向各市州一对一反馈,明确整改要求。

成效考核如何排名?

与往年不同,这次成效考核调整了评价分类,21个市州分为有贫困县的市州和没有贫困县的市州两类;161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分为已摘帽县、计划摘帽县、未摘帽县和非贫困县4类。“考试成绩”在同类型县中评比,更加公平公正。

同学们,2019年我省高质量完成了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其中,藏区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750元,易地扶贫搬迁20.67万人,乡乡通了油路、村村通了硬化路。

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开考铃声已响,亮出你的成绩单,为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冲刺吧!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时间:2019-12-31 11: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