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3D动画视频打卡成都社区:机车文化“重塑”焕新机 > 正文
3D动画视频打卡成都社区:机车文化“重塑”焕新机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特别报道《“小社区 大治理”——3D动画创意视频打卡成都社区》

下涧槽社区:机车文化“重塑”焕新机

 

导语:

12月6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在成都举行。本次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着力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近年来,成都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了一条城乡社区发展的新路径。四川在线推出《“小社区 大治理”——打卡成都社区》系列创意短视频,以3D动画与实景结合的创新形式,带大家“身临其境”体验典范社区。

 

“一坪二坪、灯光球场……”这些熟悉的地名,一直存在于在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下涧槽社区居民的记忆里,而自2017年8月启动“有机更新改造”后,老旧院落不仅没有“一拆了事”,反而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小社区 大治理”——打卡成都社区》第二站就走进这个社区,感受机车文化“重塑”的下涧槽。

火车头雕塑、火车元素涂鸦、铁路徽章标志、蒸汽机车雕塑、遗留的铁轨和机车零部件……在下涧槽社区,几乎是“一步一景”,连家属区楼下的休闲座椅,都做成了机车齿轮箱体的造型。行走在社区之中,处处都能感受到“机车记忆”带来的温度。

始建于1951年的下涧槽社区是原成都机车车辆厂的生活区,这里是典型的“三老”院落——老房子,老邻居,老生活。“以前我们小区,脏乱差,电线横七竖八的,还有违章建筑,所以听说要改造,我还没抱太大的希望!” 机车厂退休职工钟方安对记者说道,“改造完后,我特别高兴,路宽敞了,大家也愿意每天在小区里找个地儿,坐在一起谈心,其乐融融的。”

保留文化印记和集体记忆,是贯穿于下涧槽社区改造思路的最重要一点。在改造过程中,既要去掉“老旧”和“脏乱差”,又要留住“机车记忆”,就要在设计规划上下功夫。在政府和中车共同出资下,社区聘请专业人士对改造提出了设计方案,也广泛征求了居民的意见,几方的共同努力下,下涧槽社区的“机车文化家园”得以改造完成,也收到了居民们的拥护与盛赞。

“现在就像给家属区穿了一件漂亮衣服似的!增加了很多便民设施,还有专门的轮椅便道,就是为我们居民实实在在地解决了问题!”机车厂退休职工刁家林对记者介绍道。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居民,真切感受到社区治理“以人为本”的核心关怀。机车厂退休职工邢丽也高兴地说:“我们中车家属区,是最美的家属区!”

如今的下涧槽社区,也成了“网红”,诸多机车元素、原生态的铁轨和报废火车车厢旁,多了许多前来“打卡”的年轻人,引领着新的时尚。由老焕新的涅槃重生书写出了一条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新路径,也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有认同感、幸福感、归属感。《“小社区 大治理”——打卡成都社区》还将继续行走打卡,带你领略各具魅力的社区新风尚。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12-16 09: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