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五期:攻克彝区藏区深贫堡垒 > 正文
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五期:攻克彝区藏区深贫堡垒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精准扶贫小课堂第五期来了!攻克深贫堡垒,四川再动员、再部署。

近期,四川新出台了《关于深入落实推动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政策的若干工作措施》,目的是确保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我省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34条支持政策落地生根。主要内容涉及压实责任、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安全住房建设进度、落实控辍保学措施等16个方面。其中:

在压紧压实责任上,专门明确一位省委常委负责抓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在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上,积极指导和支持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规划建设;在加快安全住房建设进度和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上,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藏区新居推进台账,持续跟踪建设进度并每月通报;在落实控辍保学措施上,2019年春季开学前全部劝返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认真抓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中央厨房”项目;在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指导支持上,对已退出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回头帮”。到2020年实现村村有专合组织、有集体经济,确保户户有增收产业、有致富渠道。

文件提出,要指导凉山加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配备,加快补齐脱贫攻坚有关部门空编工人员;从省直有关部门等有关方面抽选业务骨干,组建专业技术指导服务队和专家服务团队,到县乡村帮助解决规划设计、质量监管、资金使用等方面的专业技术难题。要探索开展农产品价格保险,创新运用特色农产品保险机制,支持凉山州试点农产品目标价格指数保险。要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开展项目实施绿急通道,建立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有效解决“资金等项目”问题。要在《四川日报》《凉山日报》重要版面开设凉山脱贫攻坚专栏,宣传先进典型,在省《脱贫攻坚简报》开设专报,通报典型案例。加强正面典型宣传和负面典型通报。要加强综合督查和日常检查,每年开展1次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督查评估。对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经常性暗访督查,督促问题整改。同时,文件还对开展干部业务能力培训,解决凉山与扶贫有关的特殊难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

16条工作措施出台后,广大干部群众反响热烈,更加坚定了打赢凉山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董楠  时间:2019-01-30 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