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首席脱口秀第一期:让“蓉漂”变“蓉树” > 正文
首席脱口秀第一期:让“蓉漂”变“蓉树”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首席脱口秀① | 让“蓉漂”变“蓉树”

摘要:今日上午,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在成都启动。为期七天的活动周期间,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在线联合推出大型原创节目《首席脱口秀—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特别策划》,从多个维度畅谈主会场成都的双创特色。

今天第一期,聚焦一群人:蓉漂。

本报记者 梁现瑞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成都启动。这是组委会首次将主会场设在西部。

为何选在成都?答案林林总总,但有一个是肯定,那就是对四川和成都创新创业的充分肯定、激励和鞭策。

数据最具说服力——2017年中国城市“双创”指数显示,成都“双创”指数为85.26,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位居全国第四。

在城市“双创”能力分指数排名中,成都高居全国第二。成都还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个城市的吸引力,人才聚集是“风向标”。良好环境,吸引着青年人才来到成都,在这里施展才华、实现价值。

仅从2017年7月“人才新政12条”出台以来,成都就吸引30余万名大学毕业生及高层次人才落户。无数的年轻人来里创业创新,还收获了一个共同的“名字”——蓉漂。

他们是谁?从哪里来?为啥来?到哪去?

他们是谁?年轻、高学历、有梦想

古人说:少不入川。其意思是,天府之国实乃温柔之乡,好吃好喝好山好水之外还美女如云。少年当胸怀天下,若早年入川,意志不坚定者难免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问题是,当下,来成都的蓉漂若过江之鲫,难不成,他们都垂垂老也?现实的情况当然不是这样。统计数据显示,流入成都的人才中,有近七成是本科学历及以上学历,而专科及以下者只占3成左右。这意味着,“蓉漂”的主体是高学历。

此外,年轻是他们的另外一个特征。数据显示,成都位居国内95后人才求职最热门城市的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排在深圳和广州之前。

从哪里来?外省蓉漂中,北京居然高居榜首

“我叫菲利普,火锅我只吃红汤。”这是菲利普目前跟人打招呼的口头禅。

2015年,波兰小伙菲利普不远万里,来到成都。如今,他不仅加入了成都说唱团队“耍家帮”,还录制了四川话说唱mv《天府》,用rap这种流行的演唱方式推介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成都人闲适惬意的生活方式。

“洋蓉漂”菲利普只是数十万“蓉漂”中的一员,从来源来看,当前的“蓉漂”遍及全球各地,五湖四海。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在外省“蓉漂”中,北京居然高居榜首,从省内看,来自内江的“蓉漂”占到近两成,排名第一,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洋蓉漂”也越来越多。

为啥要来?环境!环境!还是环境!

本次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菁蓉汇的园区一角,设有一个特别机构——高新技术服务超市。

超市被分为要素供给服务、科技成果交易、创业辅导培训、创新创业孵化四个区,企业可以像进超市选购商品那样,在这里获得‘“一站式”服务。

小超市折射大生态。目前,成都共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200家,面积594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6家,国家大学科技园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5家。这些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成为了“蓉漂”们创新创业的摇篮。

为了解决蓉漂们创新创业的资金难题,成都引导组建14只总规模12.35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联合建立信贷规模达50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

截至2017年底,累计通过“科创贷”“创业贷”支持1032家企业获得债权融资22.5亿元,“科创投”帮助创业项目获得股权投资10.3亿元,“科创保”支持524家科技企业投保科技与专利保险735.8亿元。

为了激发创新者的积极性。成都在全国率先探索“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今年7月,试点已拓展到全省20所高校院所,超过400项职务科技成果成功分割确权,作价入股创办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带动社会投资近百亿元。

今年7月24日,《成都市推进双创平台提能增效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根据《实施方案》,今后成都将构建校院企地合作平台、双创产业孵化平台、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双创金融支撑平台、双创活动组织平台、双创成果服务平台六大领域,从而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的创新创业生态。

到哪里去?扎根安家,“蓉漂”变“蓉树”

作为货运界的“滴滴”,货车帮公司估值达10亿美金,全国700万货车司机有450万是这一平台的会员。

鲜为人知的是,货车帮是成都团队打造的企业,“花开在成都,最后跑到贵阳去了。”

如何避免货车帮的遗憾再度出现?如何才能让数以十万计的“蓉漂”尽快扎下根来,变成“蓉树”?

通俗来讲,就是要“鸡飞狗跳娃娃叫”。如何解释?就是要采取措施,让他们在这里创业就业的同时,尽快安居。

要实现安居,不仅要有工作,还得有生活——生活的内涵是多方面的,首先要实现居者有其屋,提前幸福指数,其次,医疗、教育、环境卫生,各种都要保障,要让孩子上的起学,看得起病,有干净的空气,吃上安全的饮食,有安全的治安条件。这些,缺一不可。而成都,正在用一系列的环境和政策优势,培育、滋养着“蓉漂”们的“蓉树”扎根安家之路。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10-09 1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