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从公务员到生意“精” 90后大学生讲述品牌松茸“上位记” > 正文
从公务员到生意“精” 90后大学生讲述品牌松茸“上位记”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聚焦90后藏族青年返乡创业②:从公务员到生意“精” 90后大学生讲述品牌松茸“上位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田珊)她是一位26岁的藏族女孩,离开公务员队伍后偶然的机会加入了阿坝州发展速度名列前茅的创业团队。短短一年里,她和四个小伙伴共同打造出了阿坝州野生菌的第一品牌。近日,90后藏族女大学生汪初向记者讲述了阿坝名牌松茸的火速“上位记”。

放弃稳定工作决定创业:想做自己喜欢的事

汪初,一位阿坝州马尔康的藏族女孩。她想法很多,但仍旧活得简单;她向往自由,却有无数的牵挂。2016年,汪初从位于的绵阳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原本从事公务员工作的她,为实现心里最初的梦想,毅然决定放弃这份稳定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记者:大学毕业后,你在做什么工作?

汪初:在阿坝,公务员是大学毕业生最常见、也是最喜欢的一个选择,我身边很大一部分同学都回来考了公务员。对于家长而言,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份稳定工作,尤其是女孩子,我的父母也如此,一直很希望我能考公务员。因此,刚毕业时,我也按照家人的愿望,加入了公务员队伍。

记者:你为什么会放弃这份身边不少朋友、同学都羡慕的稳定工作?

汪初:公务员这份工作很好,也很稳定,但我始终觉得这并不是自己最想要的,还是想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因此最终决定自己创业。

从榨果汁到采蘑菇:让更多人尝到优质好松茸

在创业这条道路上,汪初是幸运的。从2017年创业以来,她几乎都顺风顺水,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年轻的她遇到了四位同样年轻、志同道合的创业小伙伴。五个有着共同目标的年轻人一起创立了阿坝州野生菌品牌“西索良品”,短短一年时间便打造成了阿坝州的名牌,成为这片土地上发展最快速的创业团队之一。

记者:“西索良品”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

汪初:西索是马尔康县卓克基土司官寨边一个村子,这里的风景很美,很多人会慕名前来摄影、写真。“西索良品”以西索村而取名,是希望借着西索民居的名气打响品牌,也希望更多人通过品牌了解西索民居,了解阿坝。“西索良品”现在经营的产品主要为野生菌,包括松茸、青冈菌、鹅蛋菌等。目前,我们一直努力整合阿坝州最优质的野生菌资源,不断优化和提升我们的品牌。

记者:是什么机遇让你加入了“西索良品”创业团队?

汪初:最开始想创业时,我本来打算做一个鲜榨果汁品牌。今年初,就在我四处为创业做各项调查和准备时,偶然在街上广告栏看到了“西索良品”的海报,瞬间就打动了我。我通过海报加了团队小伙伴的微信,之后我们总共见面沟通了三次,之后,我很快就加入了这个创业团队。

记者:“西索良品”品牌的发展给阿坝县的老百姓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汪初:这些年,松茸和一些野生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因此在阿坝做野生菌采摘和销售的人不断增加,有的在当地市场零售,有的通过做微商卖到成都或者省外,但是由于行业的标准并不明确,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如何鉴别野生菌的品质。我们“西索良品”的松茸都是在阿坝县、小金县等地定点收购最优质的野生菌,保证了货品的质量。其次,在收购时我们会以优于市场的价格优先向贫困户进行收购,逐渐扩大收购规模,如今已经同当地很多的村、乡建立了长期的收购合作。这种双赢的方式,让当地老百姓不必再自采摘之后辛苦地背到市场卖,在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降低了他们滞销的风险。同时,长期定点的合作,也让我们的货源和品质都得到了保障。

从马尔康一路北上:读研深造为梦想整装远行

“西索良品”从2017年正式成立以来,一年时间已成为阿坝州有名的野生菌品牌。今年8月,“西索良品”荣获2018四川优秀旅游食品称号,在阿坝地区获得该殊荣的仅有两家企业。从筹备、成立到后期发展,这个年轻团队已然成为阿坝地区成立最快、发展最迅速的企业之一。尽管如此,这群默默打拼的年轻人仍然丝毫没有放松,抓住各种机会不断学习。为给公司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年轻的汪初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品牌营销专业的研究生,于2018年9月一路北上,开始了自己的一边创业一边学习的充电之路。

记者:“西索良品”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汪初:说实话,品牌从创立到现在,发展得非常顺利,并没遇到特别大的挫折和困难。而我个人,也从团队几个小伙伴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冯锐:创业这一年多来,可以说一切都比较顺风顺水。公司从开始筹备到申请执照,再到正式注册、对外销售,速度非常快,前后大概只用了不到两个月,可以算是我们阿坝地区成立速度的最快的公司之一了。经过一年的快速发展,我们现已整合了马尔康、小金等地区约1/3市场,各类野生菌销量非常好,目前野生菌干货几乎一直处于售罄状态。不过,我们也知道公司仍有很多不足。我个人觉得,紧跟发展潮流,开阔团队眼界,吸纳更多有想法、有创意、志同道合的人是我们未来急需去做的事情。

记者:你去北京读研继续深造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汪初:读研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我大学刚毕业也尝试过考研,不过第一次没考上。创业后,我觉得个人知识、技能、能力等方面的提升都非常重要,所以便考了一次。我研究生选择的专业是品牌营销,也算是为公司发展做准备。我特别希望能够学习更多创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利用所学所获为公司发展出力。

记者:对于汪初去北京读研的决定,团队小伙伴是什么样的态度?

王都:汪初当时想要去读研时,团队几个小伙伴都非常支持。我们也希望她学到更多的知识后,把“西索良品”这个品牌越做越好。

冯锐:我非常支持她这个决定。我觉得团队的壮大、品牌的发展都需要有想法、有能力的人来推动。她个人的提升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只要她想做就勇敢去做,“西索良品”整个团队都是她坚强的后盾。

记者:你们创业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汪初:野生菌是阿坝地区的特产,我希望未来“西索良品”能把最好的野生菌送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西索”背后更多的是阿坝县、阿坝州甚至整个藏区的人文特点和历史文化,我们也希望人们能够通过“西索良品”了解阿坝、喜欢阿坝。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10-08 1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