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3D动画学全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5+1” > 正文
3D动画学全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5+1”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这一期学习全会精神小课堂,我们关注一下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注意什么呢?要顺应发展大势,要发挥比较优势。

那么,我们要构建的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都包含哪些产业呢?

《决定》提出,要重点发展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构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5+1”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区域辐射能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5+1”产业体系,各有什么比较优势,未来怎么干呢?

我们先从电子信息产业开始来说“5”。

电子信息产业,是四川最有可能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产业。接下来,我们要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积极培育5G、智能穿戴设备等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加快建成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四川是军工大省,优势明显。我们要抓好航空与燃机、轨道交通、节能环保装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着力培育一批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当然啦,川酒、川茶、川菜、川果、川药等一直是四川引以为豪的物产。我们要大力实施“川酒振兴计划”,使“六朵金花”重放光彩。加快建设“中国白酒金三角”和重要的食品饮料生产基地。

四川具备丰富的钒钛、稀土、锂矿、石墨等战略资源,在先进材料产业潜力巨大。我们当然要大力发展先进化工材料、先进建筑材料、钒钛钢铁稀土等重点产业,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嗯嗯,四川也是全国最大清洁能源基地,水电资源、天然气储量也很丰富。我们要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精细化工生产基地。

谈完了“5”,再来说“1”。

这个“1”,就是“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和“加速器”,可以和众多产业进行嫁接,催生出新的产业和新的业态。

因此,我们要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产业,抓好智慧城市和智能工厂示范建设,大力发展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哇,通过5期小课堂的学习,同学们,全会精神是不是有所领会了呢?不过呀,两个决定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可学的东西远不止这些。记得下课后继续学习哦。

拜拜,我们下回见!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08-02 1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