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点图片 > 学习全会小课堂第三期:“四向拓展 全域开放”是什么? > 正文
学习全会小课堂第三期:“四向拓展 全域开放”是什么?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如果说“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是着重就四川省内区域发展布局而言的,那么,“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则是对四川对外开放格局的总体谋划,事关全局的战略考虑和长远之计。

扩大开放合作,最重要的是对接先进生产力,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先来看看什么是“四向拓展”吧?

简单来说,就是“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

“突出南向”,就是要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这个拥有2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拓展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

“提升东向”,就是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化成渝经济区建设,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合作机制等方面全面提升,更好对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环太平洋国家先进生产力。

“深化西向”,就是要优化释放中欧班列通道能力,发挥西部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优势,推进对欧高端合作,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

“扩大北向”,就是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积极参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

“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不可能平均用力,不同阶段应有不同的战略重点。现阶段,我们要把南向和东向开放合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总之,通过东联西延、南北突进,把“四向拓展”这篇文章做好了,那么我省立体全面开放这盘棋就走活了,就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当然,这还不是全部。

深化对外开放,还必须搭建平台载体。比如,接下来,我们要高质量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争取国家在川增设更多开放口岸,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再比如,要继续办好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海科会、旅博会等重大展会和投资促进活动,如此等等。

一句话,通过多种平台和载体,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同学们,“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中心思想,你get到了吗?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07-20 10: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