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选 > 非法集资!让你快速倾家荡产的“捷径” > 正文
非法集资!让你快速倾家荡产的“捷径”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在全民投资的时代,各类非法集资摸准了人性的弱点,虚构 “投资项目”“理财产品”,编造“投资小高回报”“一夜暴富不是梦”的投资前景。

可当他们跑路的时候,只会让你猝不及防赔的精光。

本期小课堂,我们就来以案说法,揭秘真相。

案例一:雇佣银行退休员工掩人耳目。

2013年,张某伙同他人注册成立投资理财咨询公司,通过组织员工上街宣传、报纸广告、聘请银行退休员工张某某为公司副总等方式,向社会公众以支付高利为诱饵,采取与被害人签订投资合同的方式,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向被害人肖某某等68人非法集资共计1351.5万元。

案例二:影视投资包装成理财产品

2014年6月以来,王某等人利用京某联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借“国资”背书,以京某联作为承销平台,将“投资影视策划制作”包装成了理财产品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王某曾借《大闹某某》的势虚假投资,忽悠投资者进场,最后血本无归。

那么,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识别披着“投资理财”外衣的非法集资呢?主要看以下六点。

1.明显超出公司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尤其是没有从事金融业务活动资格、频繁变换公司及投资项目名称;

2.许诺超高收益率;

3.以个人账户或现金收取资金、现场或即时交付本金即给予部分提成、分红、利息;

4.在发放的宣传单上印制一些领导同志照片、所谓的领导讲话、重要会议文件内容,用以证明所推销的投资、理财项目受国家支持;

5.招揽群众参加在宾馆、饭店、写字楼举行的“投资”推介会;

6.通过群发短信、电话等通讯方式推销“投资项目”“理财产品”。

关注小课堂,好好学知识。我们下期再见!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20-07-03 09: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