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选 > 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参加审议并发言 尹力参加 > 正文
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参加审议并发言 尹力参加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参加审议并发言 尹力参加

四川在线消息 5月2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彭清华参加所在小组审议并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尹力参加审议。

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同志现场听取审议意见。

曹建明说,完全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报告。报告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全面、厚重、客观、务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强烈的制度自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是一个高举旗帜、紧扣大局、发扬民主、彰显法治、依法履职、昂扬向上的好报告。过去一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把握大势大局,在报告中对今年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必将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王东明说,2019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守初心、担使命,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进立法、监督、代表、对外交往等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也在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中始终做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以科学理论统领人大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落实好报告的各项工作安排,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贯彻到人大工作中,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进一步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职能作用,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彰显我国制度优势。

彭清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强烈的制度自信、鲜明的法治精神和深厚的人民情怀,求真务实、鼓舞人心,我完全赞成。报告政治站位高,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为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制定和修订系列法律,特别是编纂的《民法典》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坚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行法定职责,围绕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做好立法和监督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强化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实践,推动各级人大展示新气象、开创新局面。回去后,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四川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更好发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事业中的职能作用。

分组审议会场气氛热烈,甲登·洛绒向巴、蒋丽英、杨铿、魏琴、陶勋花、刘守民、吴桂华、王安兰、余彬、罗朝运等代表积极踊跃发言,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工作报告。大家认为,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完善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和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推进监督,创新方式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确保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贯彻落实好报告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作出贡献。代表们还就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领域跨区域立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大数据安全管理、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指导提高地方人大工作水平、进一步做好执法检查等提出意见建议。

代表团副团长王雁飞、范锐平、王一宏、王宁、陈文华、叶壮、刘作明参加所在小组审议。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林凌

来源:四川广播电视台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20-05-27 09: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