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选 > 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川时光①1974:两次入川学习这项技术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川时光①1974:两次入川学习这项技术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今天是2018年3月8日,距离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团参加审议刚好一周年。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时,饶有兴致地讲起了1974年,他在陕西插队时两次来四川学习沼气技术的经历。

1974年1月8日,《人民日报》介绍了四川推广沼气的报道后,引起了习近平的关注和兴趣,他产生了到四川学习办沼气、解决当地缺煤缺柴问题的想法。

“我做了大队支部书记以后,一直想找一点推动经济发展的切入点。有一天我翻到《人民日报》,当时头版有一条消息就是四川省很多地方实行了沼气化,我很兴奋,我觉得沼气这个东西是个好东西。”2004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节目专访时回忆到。

习近平在四川“取经”回到梁家河村后,经历了反复试验,终于在1974年7月中旬,建成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一举打破“沼气不过秦岭”的说法。

同年12月,习近平参加延安地区学习团第二次来到四川。这一次,他走了5个地区17个县,40多天,重点学习了沼气发电技术。这项经验后来在延川全县推广,解决了农民做饭、照明和施肥问题。直至今日,梁家河仍有村民在使用沼气。

这一次,习近平在四川学习了40多天。

这一次,也是习近平在四川时间最长的一年。

习近平在接受2003年《东方时空》专访时说到,“很多事实求是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生根发芽,以至于到现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我。”

来源:四川观察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03-08 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