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访谈 > 民生直通车⑦︱全国人大代表郑晓幸:四川最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是文旅经济 > 正文
民生直通车⑦︱全国人大代表郑晓幸:四川最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是文旅经济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培育和规范文化市场。

四川如何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如何加强文旅融合工?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郑晓幸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2019全国两会“民生直通车”特别节目北京演播厅,和网友一起畅谈文旅融合话题。

现实与期待共济

文旅经济或成为四川发展新动能

2018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诗与远方在巴蜀大地上终于成功牵手。从中央到四川,文旅融合一直是个高频热词。

看着川报全媒体集群“民生直通车·候车厅”的“词云墙”上众多代表着四川风采的关键词标签,郑晓幸毫不犹豫地撕下“网红”一词。

四川地大物博,文旅资源丰富。郑晓幸认为,在传统动能衰竭的今天,四川正在寻找新动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四川最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就是文旅经济。”

在四川,文旅融合在哪些领域最有机会?在他看来,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文博产业值得关注,因为“一个地方在文博上的消费程度,显示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他认为,过去打麻将吃麻辣烫的消费方式正在升级,四川的文化消费正在走向高端化。文博市场乃至艺术市场在进步,这个极具潜力的市场需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过去我们是送文化,现在是要消费文化。”郑晓幸在节目中强调。

除了文博产业,在他看来,借着县域经济发展下乡村文化振兴的东风,乡村旅游产业也是潜力巨大的一个增长极。乡村旅游中的生态旅游、农业观光、工业遗产、健身康养相关产业,也应随着消费升级而随着转型提档。

“我现在最关注的,是政策下来了,‘最后一公里'是否能够落实下去。”郑晓幸在节目中说,他希望文旅融合发展的最后,是老百姓能得到真正的实惠,体验到发展文旅经济给他们带来的精神享受。

症结和契机并存

文旅融合要牢牢抓住年轻人

今年春节,四川的游客量为全国第一,接待超过8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6%。谈及这一数字,郑晓幸认为四川文旅发展虽然迅速消费潜力大,但仍然存在短板。

“四川旅游很大程度依赖于门票经济。”他在节目中表示,首先在内容产业上也需要更多的原创内容来吸引眼球。其次,文化的附加值增长不够。最后,夜间旅游、健身旅游、互动体验这些旅游业中的细分领域也亟待深入开发。

短板如何填补?郑晓幸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年轻一代的消费人群:“四川发展文旅经济,一定要紧紧盯住市场主体,消费主体,消费主体是谁?80后、90后、00后,这是一个庞大的消费主体。”

认识消费主体,更要理解消费主体。谈及年轻人的“注意力经济”,郑晓幸反复提到IP化。他建议,要把文化IP植入到旅游里,使四川旅游能够真正提档升级。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时间:2019-03-11 11: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