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访谈 > 民生直通车④丨全国人大代表陈张铭:文旅发展助力县域经济 > 正文
民生直通车④丨全国人大代表陈张铭:文旅发展助力县域经济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田珊 邓童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要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省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扎实抓好县域经济和文化旅游发展工作,培育一批县域经济强县和生态建设标杆县,命名一批天府旅游名县,进一步把县域经济搞上去、让全域旅游旺起来。近年来,自贡文化旅游快速发展,自贡灯会更是在春节期间成为了网络热搜词。

“一盏灯”究竟给自贡带来了什么?文化旅游的快速发展如何助力县域经济?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走进川报全媒体集群2019全国两会民生直通车特别节目北京演播厅,在民生直通车候车厅的“词云墙”上选择了“县域经济”和“文旅融合”两张“车票”后,同网友们一起分享了借力文化旅游,推动自贡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

借彩灯旅游 多产业融合发展

“从下高速开始,白天可以看到灯会灯组,晚上可以看到迎宾道路和市内景观彩灯。”提起自贡灯会,陈张铭满是骄傲。

陈张铭特别介绍了今年灯会中的重达102吨的巨大编钟灯组:“这个以‘中国编钟’造型的大瓷器灯组,高30米、直径25米,共使用了20余万件瓷器捆扎而成,创造了灯会历史上‘瓷器灯之最’,被吉尼斯纪录收录。”

2019年春节期间,自贡迎来了360.98万人次游客,给灯会举办地所在地自贡自流井区带来很多积极影响。截止2月底,直接到彩灯公园看灯的游客有109万人次,其中春节长假期间,34万人次进入彩灯公园,平均下来每天7万-8万人次。陈张铭说,除了灯会7000万元的门票收入,游客还可以去盐业历史博物馆和自贡恐龙博物馆看一看。文化旅游的火爆同时拉动了自流井区服务业增长:“所以自贡周末节假日酒店入住率达85%,也不足为奇。”

多点多面辐射 一场盛会带动多地发展

自贡灯会的举办,不仅为自贡自流井区增收,还多点多面地辐射影响其他产业和地区。

“还不只是对自贡,对川南周边城市也是正面影响。”陈张铭介绍,今年灯会实行与旅游网站合作,同时自贡景点和自贡酒店捆绑,也与周边城市酒店、景点捆绑售票,内江、宜宾等川南城市的酒店入住率也上升了:“虽然一部分游客分流到了其他城市,却可以给川南经济一体化带来总体益处。”此外,灯会让自贡更负盛名。以灯为媒,自贡新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48个,总投资额达335亿元。

正在推进建设的中华彩灯大世界选址自贡东部新城,此地所在的区域与内江接壤,内江、自贡两个城市的内自同城发展是未来的大方向。“我们正努力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灯会,让全世界游客来自贡观光旅游。”

县域文旅资源丰富 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文化旅游资源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不仅限于自贡中心城区,其余各区县也“潜力十足”。

2019年3月,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申报名单出炉,自贡市大安区、富顺县、荣县被纳入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申报范围。自贡恐龙博物馆位于大安区;荣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还有世界第一大释迦牟尼佛崖石刻造像;富顺县素有“巴蜀才子之乡”的美名。陈张铭信心十足:“这三个区都非常有特点,我相信他们都有实力。”

丰富的文旅资源给自贡旅游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除了经济收入以外,对地方社会发展也有重要影响。自贡市民经常会收到“做好东道主,礼让外来游客”这类信息,陈张铭谈道,“比如,灯会期间短时间大量人群拥进一个城市,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岗位的工作人员,乃至市民志愿者,我们都自愿参与到接待中”,他相信自贡人民有这样的热情,通过文旅发展一定会给自贡创造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时间:2019-03-08 13: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