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访谈 > 民生直通车②丨全国人大代表李树林:光吃苦耐劳不够,川籍农民工要培养竞争力 > 正文
民生直通车②丨全国人大代表李树林:光吃苦耐劳不够,川籍农民工要培养竞争力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忧 摄影 郑晓飞)“我选的关键词是‘新型职业农民’。”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通旺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机修班班长李树林走进“民生直通车·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的“候车厅”, 从“词云墙”上撕下一张自己最关心的“关键词”——新型职业农民, 作为直通车的“车票”。

作为农民工大省,四川有2500万农民进城务工。在当天的节目里,这位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针对网友关注的农民工话题,讲述了自己的感受与期待。

谈感受

关爱农民工的政策很暖心

进城务工30多年,李树林感叹今年过年时的心情格外舒畅,“党委政府十分关心我们农民工,不仅帮忙购买车票、置办年货,还登门拜年、嘘寒问暖。”李树林说,一件件小事温暖人心,让农民工兄弟们纷纷叫好。

李树林介绍,他关注了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这份文件从强化就业服务、加强技能培训、提供交通便利等16个方面提出了服务保障工作措施,“抓住了我们关注的‘痛点’,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话期待

让更多农民工买上养老保险

“今年我要提一个新建议。”李树林透露,他将呼吁政府有关部门为农民工购买养老保险出台政策。

今年已经53岁的李树林说,公司已经连续多年帮他购买养老保险,让他免除了后顾之忧。不过,他在调研中发现,还有许多像他一样的农民工没有购买养老保险,“我在一个县城里走访了很多餐馆,只有两家为农民工购买了养老保险。”李树林介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农民工自身意识不到位,另一方面是用工企业不积极。

“将来我们这批农民工回到农村,如果没有养老保险,就会给下一代造成很大的负担。”李树林表示,考虑到如今农村年轻人供养老人的压力已普遍加大,希望有关部门着眼农村的长远发展,出台政策推动更多农民工购买养老保险。

提建议

年轻农民工要努力学技术

“四川农民工是出了名的吃苦耐劳,但往往因为缺乏技术,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现在技术是越来越重要了。”李树林说,他自己的打工经历就是例证,“我最开始进公司的时候没有技术,只能做搬运工。活儿是全公司最多的,收入却是全公司最少的”。

通过自学钻研,李树林先后取得了电工资格证、焊工证、锅炉操作证等证书。如今,他是公司机修班班长,收入在中层管理人员中排名前列。

“现在的年轻人条件更好,更应该重视技术的学习。”李树林建议有关部门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教授市场需求强的技术,让川籍农民工在高端制造和服务行业中更有竞争力。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9-03-06 17: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