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 > 打响环保攻坚战 沐川县关停逾千家小造纸厂 > 正文
打响环保攻坚战 沐川县关停逾千家小造纸厂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乐山市沐川县被称作中国竹子之乡,是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在这片美丽土地上也存在着一户户“历史悠久”的小造纸厂,这些小造纸厂用碱液、石灰浸泡竹片,生产废水普遍未经处理直排河水,造成污染。

为贯彻落实环保法规和中央、省、市的环保要求,沐川县开展了关闭小造纸厂专项行动,从今年二月起,全县共关停小造纸厂1247户。

7月14日,本网记者来到沐川县,对关停小造纸厂的后续问题进行调查采访。沐川县小造纸厂点多面广,是全县农村生态环境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其中重点分布在永福镇、底堡乡、幸福乡共890户。这些小造纸厂以采用机械化生产为主,年产量从20多吨至200多吨不等,小造纸厂的平均年收入在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之间,是当地农户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

为了解决关停小作坊后收入来源问题,当地政府支持村民产业转型,引导和促使农户在小造纸厂关闭后积极谋求新的产业发展项目,比如农家乐、养鱼、畜牧等,进而带动当地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小造纸厂的彻底关闭,极大改善了农村自然生态环境。有效解决了县内多条河流的水质及河岸土壤的污染问题,提升了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7-07-17 17: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