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四川扶贫人在路上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正文
四川扶贫人在路上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同学们,精准扶贫第十一期小课堂我们来聊一聊一直在路上的四川扶贫人,感受扶贫前线的火热和温情,体会四川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顽强决心。

近年来,四川共有128人次获得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奖。他们和全省广大扶贫工作者一道,凝聚成了四川脱贫战线一堵坚实的“长城”。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张渠伟,是达州市渠县扶贫开发局局长,他的“宁可眼睛失明,也要群众脱贫”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了四川、感动了中国。

由于经常熬夜和超负荷工作,张渠伟2017年就患上青光眼,还患上少见的“耳石症”,严重眩晕多次住院,有3次在医院拔掉“输液管”偷偷出院回到工作岗位。

“立即办理住院手续,接受手术治疗。”医生作出诊断。“没时间住院啊,能不能利用药物保守治疗?”张渠伟恳求医生多开点药,单位还有一大摊事。

“咋这么不爱惜自己身体?再拖下去就会面临失明的危险。”医生劝他,家人求他,张渠伟却笑着说:“瞎了再说嘛,‘摘帽’任务完成就去手术。”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始终践行着“扶贫路上、绝不落下一户一人”的铮铮誓言;1600多个脱贫日夜,“教员局长”“帐篷局长”“红娘局长”一段段佳话不胫而走;“九比九看”“铁军扶贫”“扶贫车间”“六个一社会扶贫”等扶贫模式如雨后春笋。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渠县成功“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凉山州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主任阿合尔以是个90后。大学还未毕业,老支书和村民们就选他为村主任,请他回村。阿合尔以深知乡亲们对他的期望和寄托,决定回到家乡。“同学们当时都喊我是‘哈(傻)子’”。但这名“哈子”,几年后让同学们刮目相看。

2017年,阿合尔以带领觉普村实现了脱贫摘帽——解决了饮水难、行路难、住房难等难题。脱贫之后,阿合尔以又筹建觉普村造林专业合作社,开发9600亩荒山荒坡,为村民谋划更长远的产业保障。

像张渠伟、阿合尔以这样的扶贫人物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平凡的扶贫工作者和脱贫群众的不平凡故事,将汇聚成脱贫攻坚的强大洪流,推动全省2020年如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董楠  时间:2019-05-29 11: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