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消防英雄”肖显辉:十年如一日奋战一线的硬汉 > 正文
“消防英雄”肖显辉:十年如一日奋战一线的硬汉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 郑小飞 韦唯)“对面灯火辉煌,这边漆黑一片;对面高楼大厦,这边矮小帐篷。差距虽大,但我无悔,我依然热爱消防工作。”4月24日晚,结束一整天的演练,帐篷外风雨交加,肖显辉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十年前在北川老县城救援的情景像电影一样掠过脑海。

肖显辉,现为绵阳市消防支队高新区大队火炬街特勤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武警二级警士长。“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过程中,肖显辉带领的3人救援小组,在老北川中学救出了19名被困学生。因“5·12”抗震救灾表现突出,肖显辉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被公安部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如果换作今天,我们一定能救出更多人。”十年来,肖显辉仍坚守在一线,先后参加了“4·14”青海玉树地震、“4·20”芦山地震、“6·24”茂县山体滑坡、“8·8”九寨沟地震的抢险救援,彰显了一名消防人的责任与担当。

曾经:曾从废墟下救出19名被困学生

“到那里的第一晚,也这样下着雨,躺在车上眯了会儿,基本没怎么睡着!”当年的肖显辉32岁,任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理排长。虽抢险救援场面“见多识广”,但在连夜赶到北川老县城时,还是被现场的惨烈景象震惊了。

肖显辉和其他两名战友组成的搜救小组,被派往老北川中学高中部开展救援。五层的教学楼,一、二楼完全垮塌,还剩三楼以上在废墟中支撑。冒着余震,肖显辉利用个子较小的优势,一次次冒着余震,钻进狭小缝隙中搜救。每次救援,他总是冲锋在最前面。

救援中,肖显辉遇到一名16岁左右的女孩,她的左小腿被房屋大梁压得血肉模糊,右腿和几具遗体挤在一起,被埋在废墟下。“当时的救援器材很少,碰到钢筋大梁,只能手动破拆。”此时,女孩的生命迹象已经十分微弱,而手动破拆墙体需要很长时间。凭借以往的救援经验,肖显辉和战友现场决定对女孩进行截肢。正是这个果断的决定,保住了女孩的生命。

在整个地震救援过程中,肖显辉带领的救援组,总共从废墟下营救出19名被困学生。

现状:仍然坚守在抢险救援一线

2018年4月23日至4月25日,“进击2018-D”川北战区(绵阳)地震救援拉动演练在绵阳举行。作为绵阳市消防支队地震重型搜救队的一员,肖显辉参与了整场演练。

“这里再架高点!”站在垮塌现场综合救援科目的演练场地,肖显辉紧盯着“救援”过程中的每一步。如今42岁的他,业务技能更精,体能不减当年。“现在的演练科目都更贴近实战,包括我们晚上都住在帐篷里,饮食补给也是按3天的标准保障。”肖显辉介绍说,经过十年的发展,四川省消防部队的救援人员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搜救装备也越来越先进,“现在蛇眼探测仪、雷达生命探测仪都有了,甚至连消防坦克、灭火机器人都给配了。”

十年来,肖显辉始终坚守在抢险救援一线,先后参加了“4·14”青海玉树地震、“4·20”芦山地震、“6·24”茂县山体滑坡、“8·8”九寨沟地震的抢险救援。

未来:希望劫后余生的孩子们健康平安

关于未来,肖显辉希望继续他热爱的消防工作,直到干不动的那天为止。当兵22年来,“消防”二字已经融入了他的血脉,“或许是习惯吧,有时候也会为自己做的这份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

采访中,肖显辉提到了2017年参加 “6·24”茂县山体滑坡抢险救援时发生的一个小插曲。当年6月26日早上,肖显辉准备到路边小店用微信支付的方式,兑换200元现金。“没想到,我刚走一会儿,老板文大姐竟然将钱通过微信退了回来。”这200元,肖显辉自然没收,但转账信息后配的那段文字,让他很感动,她说“希望能借此机会表达感谢,她的儿子也是一名军人。”

肖显辉说,对消防员而言,他们往往出现在人们危难的时刻,救人是他们的职责和使命,但事后他们并不愿过多打扰这些劫后余生的人们。就像十年前他从老北川中学废墟下救出来的那19个学生,心里虽然依旧牵挂,却保持着生活的距离。“2014年,我们当年救出的那个女孩,结婚前还给我打过电话,邀请我参加她的婚礼,但我当时在北京出差。”肖显辉说,女孩仍记得他,已然足够。如今,那场可怕的灾难已过去十年了,他希望这些经历磨难的孩子们,今后的生活都能幸福美满、健康平安。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05-08 09: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