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学习十九大小课堂: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小课堂: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党员同志们,小课堂开讲啦!今天我们学习的主题是“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到建党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之前,我们党提出了“两个翻番”的目标,即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两个翻番”是就国家整体讲的,不能要求所有地区、所有人都实现“两个翻番”。增长速度高一点还是低一点,并不是决定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与否的全部。关键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是不是提高了,人民生活是不是改善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是不是得到较好解决,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不是提高了。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个时期将持续到本世纪中叶,历时30年左右。党的十九大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据上述安排,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意味着将原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时间提前了15年。经过测算,这个安排是可行的,是可以完成的。报告对两个阶段奋斗目标只作原则性展望和要求,不提“翻番”类指标,以利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是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之后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们党适应我国发展实际作出的必然选择,还可以保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连续性,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8-01-04 14: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