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学习十九大精神小课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下) > 正文
学习十九大精神小课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下)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上期,我们学习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的表述与过去的表述既有重大变化又保持了连续性,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主要体现在:


第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发达阶段,经济发展水平起重要作用,但不能认为经济发展水平是决定初级阶段的唯一条件。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从来都不是单纯从经济发展水平一个因素来看的,而是从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来看的,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涉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第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延续100年左右,就是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本世纪中叶。正像很多东西都会发生变化一样,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历史过程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必然随着社会发展而变化,但这些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作出修改,就是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更好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第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7-12-29 17: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