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首席脱口秀]拿起针,静下心,精准扶贫这朵“花”要怎么“绣”? > 正文
[首席脱口秀]拿起针,静下心,精准扶贫这朵“花”要怎么“绣”?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首席脱口秀。我是四川日报首席记者阮长安,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是《拿起针,静下心,精准扶贫这朵“花”要怎么“绣”》。
       
这是一幅蜀绣,很漂亮,还经常被当作“国礼”送给外宾。绣这么大一幅蜀绣,要多长时间?短则两三月,长则数年。

绣花是个慢活儿,更是个细活儿,扶贫也是如此。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讲到脱贫攻坚,他用“绣花”这个词来形容。他说,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精准扶贫这朵“花”要怎么“绣”?至少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整体谋划。

绣花要有整体构想,哪里是叶,哪里是花,哪里留白,哪里出彩,都要整体布局、细致谋划。扶贫也是这个道理。四川88个贫困县要想全部如期“摘帽”,各地必须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调配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用好政策、资金,谋划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

二要精准到位。

绣花,需一针一线。扶贫,也得摸清致贫原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再来解决它。

既要出路子、供信息、帮钱物,又要让群众动起来,由“输血”变“造血”,防止返贫。

三要过细工作。

绣花不可能一气呵成,扶贫也一样,不能急于求成,只能一家一户地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地解决。

四要静心尽力。

绣花,要有沉稳的心态,耐得住寂寞,才可能出好作品。

脱贫攻坚,要有一种“静心”心态。自我加压本是好事,但不能一味强调“赶”和“快”,否则很容易沦为“数字脱贫”。

总之,脱贫攻坚干好了是“政绩”,但绝不能变成“政绩工程”。不是比谁“跑得快”,而应该比谁“做得实”。这当中,离不开绣花精神。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7-03-13 17: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