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 > [首席脱口秀]公交车、共享车,能否跑出“成都蓝”? > 正文
[首席脱口秀]公交车、共享车,能否跑出“成都蓝”?
分享
次播放
内容提要

公交车,共享车 能否跑出“成都蓝”?

 

(四川日报首席记者 阮长安)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首席脱口秀。我是四川日报首席记者阮长安。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公交车,共享车,能否跑出“成都蓝”》。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吴碧霞骑共享单车到驻地报到,这已是她连续6年骑自行车参加两会。

 

就在同一天,成都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全国首个《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

 

去年11月,摩拜、一步、永安行等共享单车几乎同时进入成都,3个多月投放了32万多辆共享单车,这3个多月,它们累计被骑行了2000多万次。

 

共享单车的走红,不仅要归功于技术创新,更重要的是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

 

最近几年,包括成都在内的很多城市,都饱受雾霾之苦。向雾霾宣战,今年全国两会上,克强总理承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要靠党委政府,还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少开私家车,多坐公交和地铁,多骑自行车,就可能为雾霾治理出一份力。

 

数据表明,当今,国内的自行车出行分担率只有10%左右,而按照规划,市区人口在1000万以上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出行分担率需达到45%。

 

10%到45%,如此大的差距,怎么才能实现?在我看来,至少要解决这几个问题:

 

需要更多配合。长距离、大运力,还得靠地铁和公交,但在解决“最后一公里”上,共享单车有独特优势。地铁、公交、共享单车一起跑,才可能跑出“成都蓝”。

 

需要更多安全。现在很多人不喜欢骑车,就是担心不安全,骑起来步步惊心。打通自行车道,解决自行车停车难,才能让大家放心骑车。

 

需要更多鼓励。政府要出台措施,鼓励老百姓低碳出行,比如,政府能否拿点钱出来,骑车里程前100名市民每人奖励500元,或者市民节约的碳排量,可以兑换景区门票?这个思路行不行?我看行,花钱不多,效果不错。

 

多一点配合,多点安全,多点鼓励,地铁、公交、单车齐上阵,“成都蓝”就一定能够跑出来。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时间:2017-03-09 16:40:07